今年江干区重新梳理公布173个事项清单 力争让更多人“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7:18:36 星期二   

“最多跑一次”

是怎么做到的?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饶磊说,江干区去年就在全市率先推出“容缺预审”、“模拟审批”、“化整为零、综合进件”等几项创新和试点改革项目。

这些听起来很难懂的名词,都是帮市民和企业办审批、办证的“加速器”。

举个例子,江干区的“远洋香奈”建设项目是投资4个亿的大项目,按照改革以前的模式,这个项目从报批到最终开工建设,大概需要一年时间,而实际上去年“远洋香奈”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只花了6个月时间。

建设项目报批的流程常规是需要多个部门依次办理,一个部门完成审批后再转到下个部门,这半年时间是怎么省下来的?

饶磊说,这主要就通过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等改革方式来实现的。

“模拟审批”改革,就是在审批建设项目时,前一个审批部门,会向后面几个审批部门出具《正在报建通知书》代替批复件,方便他们依据通知书提前进行相关审查,项目施工招投标前模拟件再换成正式批复件。简单说,就是审批部门依法把后面的工作提前做了,为报批程序节省时间。

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出现核心材料齐全、部分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审批部门可以先给予预审,这就是容缺预审,这个过程也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通过实施这些“独门秘籍”,江干区45%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区投资项目审批因此提速率超过了50%,办事群众和企业跑服务大厅次数累计减少了5.8万次,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近5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舒也文 陈巍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