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沟通信息化助力“最多跑一次” 杭州政府部门推广“钉钉”云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08:03:25 星期二   

    本报杭州3月6日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现在,杭州就要用“神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互联网+政企服务”模式。

    3月6日下午,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全市部门推广运用“钉钉”办公云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各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以及30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企业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一套即时通讯系统平台,集即时消息、短信、邮件、语音、视频等为一体,许多企业将其作为内部办公管理系统使用,实现了企业内部的协同办公和信息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办公效率和管理效率。

    目前,杭州已有600多家企业入驻“钉钉”的企业服务窗,企业负责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我要提问”“最新政策”“转贷服务”“社会中介”“资格认定”等五大功能模块获得免费、精准、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同时,在企业服务窗的“钉钉”群组中,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还能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率。

    在杭州一部分政企对接和政商沟通中,“钉钉”已率先被应用。包括杭州市经信委、西湖区公安、余杭区公安、地税拱墅分局等部门,都在使用“钉钉”,不只是内部办公,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打交道时,“钉钉”的高效也获得了认可。

    地税拱墅分局将纳税单位在“钉钉”内建立虚拟组织,公告、通知可以随时推送。对重点纳税人,地税局专门派管理员在“钉钉”上对接。不但能实现税务方面的数据采集和预测,还能让企业自己查询纳税情况。地税局还安排专人在“钉钉”上值班,接受纳税人的咨询。

    今后,杭州市各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也将陆续集成到企业服务窗,将平台打造成全市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大本营,诸如企业项目申报、审批等服务内容,均能在平台中得到“一键解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贾小莲 舒俊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