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政企掀起“云端之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03:53:22 星期二   

    本报讯(记者 齐航 张丽华)一朵“云”可以给杭州的政府和企业带来怎样的改变?答案是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昨日,一场力图让企业少跑腿的大会在杭州召开,推广以钉钉移动办公云平台为载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30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企业代表参会。通过政府服务和企业运营同时上“云”,杭州试图消除政企之间的“信息孤岛”,加快落实全省“最多跑一次”的简政放权改革。

    “美国2000万家企业办公处于IT时代,而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企业还处在更为原始粗放的纸质化办公阶段,如果能让这些企业更快地跨越IT时代,进入云和互联网办公的全新时代,那么中国企业的运作效率将迎来一次重大提升。”大会上,阿里巴巴钉钉创始人陈航直言。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一套即时通讯系统平台,实现了集即时消息、短信、邮件、语音、视频等为一体的安全、独立的协同通信,而且能够与移动办公等第三方业务系统无缝集成,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点对点的消息服务、提醒服务、信息服务,实现协同办公。

    依托钉钉移动办公云平台,杭州正在全力推进政企同时上“云”。比如从2016年开始,市经信委就依托钉钉基础架构建设了企业服务窗,作为政府服务企业的一站式在线移动云平台。目前,全市已有600多家企业入驻企业服务窗,企业负责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我要提问”“最新政策”“转贷服务”“社会中介”“资格认定”等五大功能获得相应的政府服务内容。同时,在企业服务窗的钉钉群组中,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还能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大大提高政府服务的响应速度。

    基于云端的沟通、协作与服务,有效破解了政企之间长期存在的孤岛化状态。市经信系统的党员干部对此深有感触。过去的企业大走访服务活动中,市经信委120人走访服务全市3000多家工业企业,服务的企业数量多、分布散、范围广,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企业同样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一一反映问题和诉求,填写各类调查表格。而通过企业服务窗,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拥有平等的机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政府部门也可借此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全面直观了解全市企业发展的“全景图”,为服务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

    不只是市经信委,西湖区公安、余杭区公安、杭州地税拱墅分局等政府部门,都已在依托办公云平台推动自身服务的创新与转型。今后,杭州市政府各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也将陆续集成到企业服务窗,将平台打造成为全市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大本营。诸如企业项目申报、审批服务等,均能在平台中得到“一键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张丽华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