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真能做到吗? 省长车俊说:很难!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08 07:06:47 星期三   

昨天是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境外、省外媒体关注浙江什么?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英国路透社记者提问。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英国路透社记者提问。 特派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被媒体记者包围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被媒体记者包围。 特派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吸引了众多中外记者的目光。来自72家境内外媒体的127名记者到会采访,记者区内都是“长枪短炮”,座无虚席。

个子高高的路透社记者第一个发问

“去年银行业按揭贷款快速增长,怎么看?”

在代表发言后,省长车俊宣布进入提问环节,现场记者们立即齐刷刷举起了手臂。

一位个子高高的外国记者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我是英国路透社的记者,想问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防控金融风险,您认为对银行业有什么影响?您怎么看待去年银行业按揭贷款的快速增长?”

沈仁康回答:“过去一年,因为房地产业火爆,银行对于个人房地产贷款投资量较大,在一个阶段占比很高。监管机构及时出台了政策指引,特别是在各地出台房地产政策调控后,银行机构及时优化调整了资金投向和资产结构。”

“防风险去杠杆和银行业健康发展是一致的。”他说,通过适当降低杠杆,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对国家和银行业发展都是大事。目前,各家金融机构正作出规划和调整,一定会实现健康发展和既定目标。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

中外记者都很感兴趣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抢到了第二个提问的机会,点名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回答问题:“对政府去年的减税减负有什么评价?”

宗庆后说,党中央国务院要振兴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不光要依靠降低税负,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有十多亿人口,内需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有什么切身感受?对于振兴实体经济,有何建议?”新华社记者发问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

张天任说,我们浙江省的“三去一降一补”做得尤为突出,正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正在努力打造全国投资环境最优省份、企业负担最轻省份:“去年,浙江三次出台为企业减负的措施。我们的获得感很强。”

什么是群众的获得感?说到底就是“去政府办事方便不方便” 省长说:我们要让政府跑部门跑 不让群众跑企业跑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记者也抢到了提问的机会,他向省长车俊抛出问题:“浙江正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吗?”

“这个问题很敏锐,也很尖锐。”省长解释,浙江之所以提出“最多跑一次”,是因为中央有要求、群众和企业有需求。浙江政府的自身改革,第一阶段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二阶段是“四张清单一张网”,第三阶段是更高层次——“最多跑一次”。

为什么这样提?车俊说,是要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群众获得感不在于政府简政放权有哪些具体条目,不在于简政放权涉及了多少项目多少事,而在于‘去政府办事方便不方便’。如果一件事情要多次跑、多个部门跑,就感觉不方便;如果一次办完了事,获得感就很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 林碧波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