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 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月20日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14 07:15:26 星期二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浙江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各地市比学赶超,都在加紧推进。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要求,杭州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2月27日,杭州市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4909项事项清单;3月7日,召开了深化“综合进件”窗口建设推进会议。

昨天,杭州市各职能部门和区、县(市)分管领导,编委办、审管办主要负责人又齐聚萧山,召开了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戴建平说,他来开会前,赵一德书记、徐立毅代市长打电话特别叮嘱,这是浙江省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实践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月20日公布第二批事项清单

戴建平说,到本月底,杭州要完成三项工作:一是3月20日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二是完成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三是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全业务、全过程“最多跑一次”。

6月底前完成两项工作:一是省政府要求的“三季度再公开若干批”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杭州市要提前到6月底全部完成;6月中旬在全市开展“最多跑一次”集中开展专项督查。

9月份,要查找短板,巩固提升,完善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深化改革成效。

年底前,确保实现80%的涉及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

浙江实现2600多个公共领域数据共享

放、联、管,这三招,戴建平认为,特别重要。

“联”,就是要打破各级部门信息孤岛,实现各领域信息共享,让数据线上多跑路,群众线下少跑腿。

3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第一批《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省政府基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向全省各级政府机关、行政服务中心开放了29家省级职能部门、2600余个公共数据项的共享权限,内容涵盖全省人口、法人基础信息和社保、民政等相关数据,以及部分专业资格证书、资质证照、信用信息等。

即日起,全省各级各部门均可通过省数据管理中心提供的统一接口实现清单中所列数据的共享应用。比如有人要办理公积金业务,如有需要,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可请求调用《浙江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中与公积金业务办理相关的数据,不需要群众来提供。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和城际铁路建设加速 3号线今年开工

杭州十大小区电梯故障排行榜发布 有你家的么? 

今明两天杭州雨水暂歇 赶紧洗衣服晒被

杭州"执勤大爷"网上走红 指挥交通就像跳舞 真当欢乐!

2岁北极看熊 4岁南极看企鹅!这个杭州男孩可能创造了世界纪录


6月底前50%的事项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

全部证照办理实现快递送达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落地是关键。

所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窗口受理,审批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流程,做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实现审批的“集成化”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

3月10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专门召开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陈广胜副秘书长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基于政务服务网,再造办事流程,尤其是全面推广“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业务模式。通过“三个全覆盖”让诸多办事环节跑腿变得不再必要。

一是努力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全覆盖,各地要对照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在3月底前制订分步推进的工作计划,确保50%以上的事项在6月底前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

二是实现行政服务中心证照快递送达全覆盖,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要在6月底前实现证照快递送达服务。

三是实现政府部门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

推荐阅读:

银行房贷收紧 有银行一季度新增房贷规模"砍半"

买二手车心慌慌?杭州要给每辆车建"电子病历"了

手机充电爆炸女孩毁容 杭州发生过几起类似案例

林宥嘉杭州站门票秒售罄 连歌迷都有点不敢相信

杭州最郁闷的校长:给600位家长发短信 仅2人回复

来源: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