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创新实践 杭州全市部门要用阿里钉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15:09:33 星期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贾小莲舒俊)跑断腿,磨破嘴,找不着的部门,盖不尽的公章……曾几何时,“一直在路上”是企业办事难的真实写照。现在,杭州要用“神器”消除政企对接的隔阂,打造“互联网+政企服务”模式。

  3月6日下午,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市部门推广运用钉钉办公云平台,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市各委办局的分管负责人以及30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阿里巴巴钉钉的创始人陈航现场分享了“效率成为企业强竞争力”主题演讲。陈航说,钉钉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共享的是最优秀的工作方式、管理方式。按行业排名,政府、事业单位在钉钉里面排名第五,仅次于IT互联网行业、制造行业、贸易/物流、建筑/房地产。陈航认为,这也说明政府、事业单位在效率方面的渴求。

钉钉创始人陈航正在介绍钉钉办公云平台。

  全市600余家企业入驻企业服务窗

  致力打造政府服务企业大本营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一套即时通讯系统平台,集即时消息、短信、邮件、语音、视频等为一体,许多企业将其作为内部办公管理系统使用,实现了企业内部的协同办公和信息化改造,有效地提升了办公效率和管理效率。据悉,目前钉钉平台上的企业组织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家。

  正是看中了钉钉对企业的高覆盖率和使用黏性,去年开始,市经信委依托其基础架构建设企业服务窗,作为政府服务企业的一站式在线移动云平台。目前,全市已有600多家的企业入驻企业服务窗,企业负责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我要提问”、“最新政策”、“转贷服务”、“社会中介”、“资格认定”等五大功能模块获得免费、精准、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内容。同时,在企业服务窗的钉钉群组中,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还能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的响应速度。

  今后,杭州市各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也将陆续集成到企业服务窗,将平台打造成为全市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大本营,诸如企业项目申报、审批服务等服务内容,均能在平台中得到“一键解决”。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明确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意味着政府办公的高效。陈航认为,高效是钉钉天然的基因,大量的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使用钉钉,为构建“互联网+政企服务”新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杭州一部分政企对接和政商沟通中,钉钉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平台。包括杭州市政府、市经信委、西湖区公安、余杭区公安、地税拱墅分局等部门,都在使用钉钉,不只是内部办公,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打交道时,钉钉的高效也获得了认可。地税拱墅分局是典型代表。辖区内数万家纳税单位该怎么管理?以前的QQ群、微信群多而且乱,无法管理这么多纳税单位。钉钉平台上的丁税宝是最优解决方案。地税拱墅分局将纳税单位在钉钉内建立虚拟组织,公告、通知可以随时推送。对重点纳税人,地税局专门派管理员在钉钉上对接。不但能实现税务方面的数据采集和预测,还能让企业自己查询纳税情况。地税局还安排专人在钉钉上值班,接受纳税人的咨询。

  据悉,目前钉钉平台上的企业组织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家。

  杭州市经信委也是利用钉钉平台和企业实现了对接。中策橡胶、海亮集团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钉钉平台的使用成果。钉钉不但大幅提升了公司办公效率,和市经信委的沟通也在钉钉上进行,非常便捷高效。杭州瑞成信息技术公司作为政府部门OA的重要提供商,现场分享了“政府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开发运用”的心得,并保证在技术层面做好各政府部门OA与钉钉平台的对接。


钉钉

  “互联网+政企服务”

  打破政企信息孤岛的制胜法宝

  2014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以“一号工程”为统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杭州这座城市的连接能力、智慧程度领先全球。先天的优势,现实的需要,政企之间的互联互通势在必行,信息孤岛必须打破。

  对于政企之间的联通不畅与沟通不便,市经信委的干部们深有感触。去年,全市经信系统先后展开多轮次的企业大走访服务活动,市经信委120多名干部走访服务全市3000多家工业企业。如此大规模的集中走访活动,服务的企业数量多、分布散、范围广,经信干部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企业同样耗费时间和精力一一反映问题和诉求,填写各类调查表格,某种程度上也会给企业带来负担。即便如此,政府部门的走访服务也无法覆盖到每一家企业,仍有许多急需政府扶持、帮助解决问题的企业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

  以钉钉企业服务窗为基础的“互联网+政企服务”新模式,是破解此类难题的“法宝”,其凭借互联网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连接能力,能够一举消除政企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拥有平等的机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拥有平等的机会获取政府服务。作为政府,透过无所不通的互联网渠道,既能实现服务企业无死角,又能在第一时间获取企业发展状况,全面直观地了解全市企业发展的“全景图”,为政府的服务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

来源: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作者:唐骏垚  编辑: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