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 10月前便民服务全城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10:19:03 星期三   

图源网络

上海一家文化公司的职员小蔡经常要办理申请演出许可、备案,为此不得不每个月在上海、杭州两头跑。受益于上城区文广新局推行的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现在,小蔡只需要先上网联系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咨询,再网络递交材料,事项办结后,还有快递直接送到手上。

而一场更大的改变正在路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要求,要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紧扣时间节点,把“放、管、服”文章做深做细,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近日,杭州市政府印发通知,部署《关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7年6月底前,实现80%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到2017年年底,基本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今年已公布服务事项清单4909项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

杭州市作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也走在前列。2月27日,杭州明确“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4909项。其中,杭州市本级642项,13个区(县、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共4267项。同时提出更高的努力目标,即“三个一”审批服务目标举措——“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

按照《方案》,6月底前,杭州将再公布若干批“最多跑一次”事项。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说,如果全市推广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以2016年名称核准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25万次;如果全面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以2016年市场监管窗口证照发放数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50万次以上。

图源网络

尤为注重推行“互联网+”

在《方案》中,杭州列出继续做好权力事项的清减、规范工作;继续下放一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权等十二项举措,划出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并列出完成时限,力求确保完成目标。

记者注意到,在《方案》中,尤为注意“互联网+”,力求实现全程电子化。

《方案》提到,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年底前,加快制定电子签章、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相关技术指南和政策文件,大力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大厅,打造基层网上政务服务示范点。在“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年底前将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加快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推行免费快递送达和数字证书发放服务。

这意味着,过去,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需现场申报,现在可以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一键打印申请材料后只需“跑一次”将材料送往注册登记窗口,即可完成注册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同时,企业还能进行网上预约取号,减少办事窗口现场等候时间。今后,还将探索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功能,“尽早实现真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届时,企业完全可以在家里完成全程操作,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理申领相关证照。”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而且,领取证照还能享受免费“包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案》也适时对移动端的便民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方案》要求,年底前,要制定办事大厅端、电脑PC端、自助服务端、口袋移动端“四端”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实现“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服务全覆盖。

图源网络

10月前实现同城通办、多点可办

杭州将继续深化申报材料标准化建设。在《方案》中明确:凡无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同一部门内前一个审批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这一项要求在今年9月前完成。3月23日,杭州市领导到杭州市审管办调研时还特别提醒,市民缺少什么材料,办事窗口一定要一次性告知,不让办事群众“多跑或空跑”。

同时,杭州将对各类办事服务大厅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将便民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办事服务中心下沉,在今年10月前要实现同城通办、多点可办。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原作者俞连明。编辑唐骏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据杭州日报 原作者 俞连明 编辑 唐骏垚  编辑:实习生 孙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