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3 07:52:13 星期日   

“来国富,有你的快递!”4月18日,富阳市民来国富签收了一份快递。

“最近没网购,哪来的快递?”来国富迫不及待地拆开快递,原来是建德港航部门邮递给他的《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船舶营业运输证》,这也是建德港航部门“最多跑一次”发出的第一封快递。

来国富是浙建德货00259船舶经营人。以前,办这样的证件他前前后后要跑半个月,现在,他只去提交了一次相关材料,两天就办下来了。

“最多跑一次”,是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今年成为浙江和杭州的热词,也很快成为杭州各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数据跑动多了,老百姓跑的路就少了。

“一张网”网罗所有需求

“最多跑一次”改变一座城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是普惠的,来国富不是唯一受益者。前不久,不少杭州市民通过这种网络方式完成了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的申报。

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点击“浙江地税”,进入“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页面,对着手机眨眨眼,即可完成个税申报,前后两分钟搞定。“之前,都得填写复杂的表格,一些外地员工不得不专门跑一次,费时又费力。”浙江地税征管处处长蔡于革说,3月1日到现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全省通过支付宝完成或者查询“12万申报”的访问总量达到266万次。

细心一点,你就会发现,支付宝“城市服务”涵盖了政务、医疗、交通、综合等诸多服务门类,公积金查询、签证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生活缴费等都可以在这里“一键完成”。

支付宝上的这些“城市服务”,在另外一个端口——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上也可以完成,“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数据开放”和“公共资源交易”5个板块,几乎涵盖了市民和企业的所有需求。

“在这个平台上,所有行政机关就像在开网店,但不是卖普通商品,而是提供各式各样的政务服务,所以也有人称之为‘政务淘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

蚂蚁金服平台技术部资深技术专家曹一涛负责浙江政务网技术搭建,在他看来,“最多跑一次”的最大瓶颈就是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现在杭州正在打通这些“数据孤岛”,他说:“杭州不少政务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且很多技术都属全国首创。毫不夸张地说,‘最多跑一次’正在改变这座城市。”

11452项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

改革跑出“杭州速度”

推进“最多跑一次”,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是“放管服”改革的再探索。今年,杭州出台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截至目前,杭州已先后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月27日,公布了第一批共4909项事项清单;3月20日,公布了第二批共6515项事项清单;3月21日,在全省率先公布了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3个市级主管部门、28项中介服务事项、153家中介服务机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去年投资项目审批领域“综合进件”窗口试点的基础上,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等事项的“综合进件”。比如,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进件”窗口于3月15日起试行,4月1日起全市覆盖;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涉及交通运输、社保医保、市民卡服务、海关商检等板块,也于3月底前完成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今年4月5日,杭州还全面实施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城区设9个办证点、46个房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联合受理窗口,实现“同城通办、集成服务”,打造全国最快、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曾几何时,“跑断腿,磨破嘴”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为此,中央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可是,怎么落实“放管服”改革呢?

浙江掷地有声的回答是:“最多跑一次!”

这样的回答,浙江是有底气的。近年来,浙江在“互联网+政务”上不断探索,浙江是全国移动互联网渗透率最高的省份之一,同时还在全国率先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改革,夯实了改革基础。

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打通了各政府部门数据,集合所有部门办事事项,与支付宝实名账户体系互通,还在智能客服领域率先引入蚂蚁金服AI机器人,在行政审批的预审环节引入钉钉群+蚂蚁云客服等,释放了诸多“改革红利”。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曾算过一笔账:“如果全市推广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以2016年名称核准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25万次;如果全面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以2016年市场监管窗口证照发放数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50万次以上。”

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前,杭州还将再公布若干审批事项,实现85%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9月底前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说:“要力争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申请、证照快递送达和政府部门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的全覆盖。到今年底,基本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