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地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跑出税务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17:40:44 星期二   

视频:“税企一家亲 携手共发展”在线访谈

“税企一家亲 携手共发展”主题在线访谈现场

杭州网主持人韩璐(左)对话杭州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祖元(中)、市财政局党委副书记、市地税局副局长王希(右)

杭州网讯 市民们前往国地税办税能否做到“最多跑一次”?以后办税能不能一次都不用跑?

为进一步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纳税服务工作水平,杭州网推出“税企一家亲 携手共发展”主题在线访谈,邀请了杭州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祖元,市财政局党委副书记、市地税局副局长王希两位嘉宾,深度解读政策举措,搭建政府与市民对话桥梁。

杭州市国地税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年度热词。杭州市国税局、地税局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目前杭州市国税局151个办税事项中有144个办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5.36%,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所有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全覆盖。”杭州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祖元说。

同样立下“军令状”的还有杭州市财政(地税)局:“到2017年底杭州财税部门将实现:95%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注销登记、清税证明、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申报等个别事项外,将全面实现涉税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市财政局党委副书记、市地税局副局长王希表示。

此外,杭州市财政(地税)局8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一次也不跑”。纳税人可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出件,推进办税“零上门”。

电子税务局实现“一次不用跑”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咱们杭州市民以后办税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杭州市国税全部151个办税事项中,已有87项实现‘一次不用跑’目标,占全部办税事项的57.62%。”许祖元说,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可以享受网上(移动)办税“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我们通过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使办税过程更简便、体验更好。

下一步,市国税局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应用,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线上线下办税同质化,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功能强大的多元性、个性化、开放式的纳税服务,节约纳税人纳税成本。

杭州市财政(地税)局在房产交易办税环节现已实现“一次也不跑”。

“杭州地税依托‘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自主设计开发了杭州地税房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2017年3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足不出户、一次办结。”王希透露,杭州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房产交易办税“一次也不跑”。

纳税人登录杭州地税房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房产交易全部涉税业务,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不需要去税务局、不需要排队等候,有效节约了成本与时间,得到了纳税人的欢迎与好评。

国地税合作自助办税厅“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国地税“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一家亲”,除了电子税务局,市国地税局还联合推出了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方便纳税人办税。

位于西湖区和下城区的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就是两部门合作的产物,纳税人在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可以办理自助发票验旧、发票领用、发票认证、企业申报等业务。

“这样的自助办税服务厅在杭州到今年年底将建成17个,另外更有税收征管服务网格点503个为营改增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王希说。

“目前西湖区和下城区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厅已正式对纳税人开放,今年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片区还将建设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服务纳税人。”许祖元表示,这些自助办税服务厅在夜间也将为纳税人提供发票申领、抄报认证、发票代开等基本业务,真正做到24小时为纳税人服务。

“杭州财税直通车”重大政策事项“我们帮你跑”

一个个群众办税的“堵点”被相继打通,一个个“难点”被相继化解。笑言自己是财税“店小二”的王希说,“咱们杭州是全国著名的创业天堂,一直是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创业和成长的热土。除了服务大众,更要认真践行‘店小二’精神,为在杭企业做好精准服务。”

据悉,2012年开始,杭州财政市(地税)局推出了“杭州财税直通车”服务,重点为浙商回归企业、创业创新企业、拟上市企业和特大型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目前,杭州财政市(地税)局已组建了阿里巴巴专题服务小组、股权转让专业服务小组等7支专家团队,在全市各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等建立了30个直通车服务站点,开展政策推送120场次、上门服务10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360余个;帮助1674家中小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9.84亿元。

营改增四大试点行业均已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已有一年时间,试点成效也逐步显现。

“从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到现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试点行业均已实现整体税负只减不增。”许祖元说。

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杭州市国地税局做了大量工作。

一年来,杭州市国税局通过宣传辅导,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更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更彻底、抵扣进项税额更充分、办理涉税事项更清楚,引导纳税人更好地提升对税制的适应程度,降低企业税负。

此外,杭州市国税局近期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的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工作,辅导对象涵盖了所有增值税纳税人,重点关注在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以及营改增后出现税负上升的纳税人;着重从营改增政策、税收优惠、进项抵扣和办税流程四个方面,采取调研、培训、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对纳税人进行纳税辅导工作。

“我们一直致力于帮助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力争让更多的企业充分掌握改革政策,让更多纳税人充分地享受改革红利。”许祖元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图/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