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开出四大通道 请你助推“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07:11:08 星期三   

开栏语:“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旨在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强经济社会活力。省委书记车俊说,“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管难度有多大、困难有多少,都要勇于担当、往前推进。

如今,“最多跑一次”成为浙江、杭州的热词。我们的政府部门推出了哪些简政放权的项目?你有没有好点子,让办事少跑一次?今起,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都市快报、19楼联合推出“最多跑一次”特别报道,搭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桥梁,让为民服务跑得更好更快。

这是一项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改革

什么是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记者向浙江代表团抛出了这个问题,并追问:“浙江正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吗?”

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的车俊说: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既然提出‘最多跑一次’,我们就是有备而来,并且有信心一定要实现。”

因为我们的坚持坚定,是为了不让老百姓办事“一直在路上”,为了市民有获得感。这个获得感,就是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少盖章、少打电话、少耗时间,既方便又快捷。

去年12月27日,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释放“最多跑一次”信号,杭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当好排头兵的姿态,正在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跑出速度

市本级1071项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跑出杭州速度。

今年,杭州出台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杭州已先后公布多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总共涉及市本级事项1071项。

拿具体的领域举几个例子——

在去年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实施“综合进件”窗口试点的基础上,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要求,今年又积极推动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等领域事项的“综合进件”。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涉及交通运输、社保医保、市民卡服务、海关商检等板块,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在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业务方面,城区设9个办证点、46个房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联合受理窗口,实现“同城通办、集成服务”,打造全国最快、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杭州跑出决心

“最多跑一次”事项6月底力争覆盖85%以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

杭州将在服务、速度、样本上一抓到底,努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走在全省前列,让广大老百姓和企业体会到更多获得感。

6月底前,杭州计划再公布若干批次“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审批事项公布任务,并力争“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群众和企业办事的85%以上,提前半年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下半年,杭州市将重点查找短板、完善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深化改革成效。对于暂时不能实现“跑一次”的事项,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形成“负面清单”,并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方便企业和群众。


请你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快报开出四大通道 大家一起助推“跑一次”

你想创业,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走哪些审批程序?外来务工人员想让孩子就近上学,需要准备哪些东西?刚买了房子,怎样最快地办好各项证件……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多多少少总要办事,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提高窗口审批单位的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你有什么高招妙招?通过您日常办事的经历,觉得在哪些流程上可以做减法?

“最多跑一次”市民也是参与者,今起,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都市快报、19楼联合搭建桥梁,听听你的建议

四种方式可以联系我们——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上留言

3.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4.进入19楼网站“早知道”子栏目,留言。

你的问题,也许是已经解决了你却不了解,我们将通过“快报会客厅”,邀请主管部门,为你答疑解惑;

你的问题,也许是有望解决的,我们的“市民观察团”栏目,将陪你一起跑审批、帮你问部门,一起促成问题解决;

你的问题,也许是因客观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也将把你的建议整理起来,递交给相关部门。

欢迎你联系我们,让“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样本,让我们的城市更好。

1071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都有哪些?大家可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点击屏幕右侧的浮动窗口“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专题”,进入后再点击屏幕右侧黄色的“‘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选择“杭州市”即可查询市本级各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