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福利!杭州交警有了新技能,办理这些事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6 19:45:32 星期二   

    今天,杭州公安交警召开“最多跑一次”新闻通报会,推出84项车驾管服务事项。目前,7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3%。其中,15项可以“不用跑”,19项可以“就近跑”、“抽空跑”。

    不用跑:建立网上平台

    1 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大家只要登录“hgh.122.gov.cn”网站、或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成功后即可实现网上办理13项车驾管业务。

    平台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分两个类别:一是需要面签后才能办理。二是网上注册后直接办理。

    面签后才能办理的业务: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

    面签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到杭州车管所一号服务大厅、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车管所办理。

    网上注册后直接办理的业务: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年检预约、预约(取消)考试、机动车/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

    注意:70周岁以上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驾驶人按规定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可以由已开通互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直接通过此平台提交,无需再跑到车驾管窗口办理。目前,全市共有34家医院开通了此项功能。

    2 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平台

    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平台(http://syjy.5u5u5u5u.com),共分审验教育、满分教育、专项教育三大网上教育模块。

    审验教育: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不用专门抽出3个小时跑到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参加集中学习,驾驶人自行在平台上学习达到规定课时后直接提交审验申请即可。

    满分教育: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因违法等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应当参加为期7天的教育学习。杭州车管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满分驾驶人进行教育,其中网络学习部分在该平台上完成。

    注意: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9至11分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校车驾驶人、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驾驶人,以及持外市驾驶证的驾驶人,不适用审验网络教育。

    大中型客货车、校车驾驶人以及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驾驶人,不适用满分网络教育。

    就近跑:服务窗口延伸至家门口

    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办理时必须见人见车。为此,在拓展网上、电话办理渠道的同时,杭州车管所积极探索网点办公服务模式,让车管服务窗口延伸至家门口。

    目前,杭州车管所在杭州市区东、南、西、北各择址建成了4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4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7个学驾受理、考试点,大家可以在家附近车管窗口将业务办结。

    为了方便大家办理新车上牌、车辆抵押,杭州车管所在4S店、银行设置了服务窗口,前移服务窗口使大家可直接在4S店和银行直接完成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目前,市区共16家零警力上牌点、26家银行办理抵押登记点,实现了71%的非营运国产小型微型载客汽车由销售商代办。

    杭州车管所逐步推行市县两级车管业务通检通办,并在余杭区试点县级车管所办理进口车辆上牌业务。大家在去县区旅游时就可以在县区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

    抽空跑:延长办公时间

    目前,市区4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办公时间拓展至白天8小时之外,方便大家在晚上、周末选择相应社区交管服务站办理业务。

    社区交管服务站可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包括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本地委托至外省市)、6年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临时号牌申请、新能源客车专用标识发放及驾驶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变更联系方式和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等。

    跑得快:完善考场考点

    1 境外驾驶证换领C类驾驶证车管所在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增设科目一考点,考生无需再跑文晖路考点,即可在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完成受理、考试、制证一次性办结。对换领AB类驾驶证的情形,也可在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通过科目一考试后直接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

    2 军警驾驶证换领AB类驾驶证车管所本部增设业务受理窗口和科目一考点,驾驶证在车管所本部审核后无需再跑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和文晖路考点,可在车管所受理后直接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后可直接预约科目三考试。

    3 富阳场口考场已建设成了一个集互联网考试自主预约、科目二三连续预约考试、当日制证发证的考试、制证一站式服务智能化考试中心,让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更加公正、透明,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