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辽敏:解决纠纷也要“最多跑一次” 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07:52:27 星期一   

党龄:15年

岗位: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陈辽敏是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麦家编写的《最美是杭州》中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齐名的“最美法官”,是办结民商事案件的能手。

她还曾推动法院成立电子商务网上法庭,构建起诉、调解、立案、举证、开庭、裁判全流程线上审判系统,当事人或律师可在网上提起诉讼、交换证据、参加庭审和调解,实现法院审判方式的改革创新。

再次当选省党代会代表后,陈辽敏积极走访调研跨境电商企业和园区,发现了一个“痛点”。

杭州是浙江乃至全国率先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的城市,目前有超过6000家外贸和制造企业参与其中,跨境电子商务渗透率近90%,累计超过4000家企业已经达成新的交易实绩。

但因物流、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导致的纠纷正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很多纠纷没有路径找到人才和专业机构,大企业则选择境外法院处理。”陈辽敏说,处理跨境电商纠纷需要熟悉国内外法律、国外税收制度和法律政策,还要了解互联网发展,目前国内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并不多。

擅长运用互联网思维的陈辽敏曾建议:搭建一个跨境电商纠纷解决网络平台,借助杭州的互联网优势,整合擅长解决涉外纠纷的律师、仲裁员、法官等资源,集全球力量为杭州服务,减少跨境电商企业的法律成本。

能实现吗?

这次党代会,陈辽敏就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央综治办赋予西湖区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网络平台”的创新试点任务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一个名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已经上线并在西湖区推广,一个月的点击量高达17万,准备近期在全杭州市推广。

她介绍,平台录入了最高法的法律案例,同时提供3379名调解员、1320名咨询师、3家仲裁机构和17家法院的服务资源,咨询、评估、调解、仲裁功能都具备。

“这相当于实现了纠纷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陈辽敏说随着平台的日渐完善,会开发跨境电商的功能模块,解决“痛点”。上个月,她刚刚见证了阿里巴巴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的合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