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卡“最多跑一次”新举措:免填表、邮到家、手机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21:15:09 星期四   

    杭州网讯 杭州市民到窗口申请市民卡,只要出示身份证,不用填写申请表,两分钟就能申请完成,还可以选择邮寄卡片到家,一般三天内就会寄到——这是杭州市民卡在市民之家窗口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最新举措。

    根据省、市两级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以及“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的三个为民服务工作要求,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积极简化流程、优化系统、内部挖潜、外部沟通,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做到了80%以上业务的“最多跑一次”,还可以手机APP进行充值、申领等众多功能。

    窗口办理 每位客户省20分钟

    今年3月开始,为解决市民卡窗口排队问题,市民卡窗口利用高拍仪、综合柜等手段,实现“减免填表、一柜办理、邮寄送达”措施,方便群众办理,减少群众排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平均为每位客户节约20分钟等候时间。

    今年3月以前,由于市民卡公司多个子系统的不兼容,存在着市民领卡后需重新取号办理电子钱包功能开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实现“一窗受理”,2016年开始公司就积极改造系统、采购设备,于今年3月8日系统调试成功,实现了领卡的同时开通公交电子钱包功能,将8个窗口设为综合柜受理市民卡全业务,向着“最多跑一次”迈进了一小步。

    2014年,市民卡通过改变流程、加大投入做到了申请后2小时可以领卡,但是很多市民就在窗口等候领卡。为免去市民等候的时间,今年起市民卡窗口大力推行邮寄业务,一般三个工作日卡片可以送达到家。选择邮寄到家的群众多了,现场等候的群众少了。

    市民卡实体卡与电子卡并轨发展

    在互联网日新月异、手机支付方便快捷的今天,杭州市民卡公司连续推出杭州通电子公交卡,电子社保卡(市民卡),在实体卡与虚拟卡并轨发展之路上积极迈进。

    5月22日,杭州通支付宝虚拟卡正式推出,在市区若干条公交线路上可以刷手机支付,开创了全国范围内的先河。6月20日,电子社保卡(市民卡)正式推出,功能上做到实体卡与电子卡基本一致,实现了智慧医疗支付再升级,目前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和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率先试点。

    杭州市民卡APP 动动手指来办卡

    2016年12月,在网上申领市民卡的基础上,“杭州市民卡”APP又推出手机申领、补换市民卡业务,大大加快申领进度。下一步还将实现人脸识别、机器人客服等功能,方便用户不出门就能办理市民卡。

    杭州市民卡APP已实现对电子钱包、杭州通系列卡充值,只要在进入“公交充值”页面充值,再到主城区的公共自行车亭或者公交电子站牌处拍卡即可完成对卡充值。还可以在APP上开通电子钱包挂失的功能。

    小学生市民卡 学校帮忙办

    为方便小学生办理学生市民卡、参加“第二课堂”,并免去家长专门再跑市民卡窗口办理学生市民卡,杭州市民卡公司已与市、区教育局共同形成方案,明确由学校为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集体办理、学校发放的模式。

    对于部分市民卡窗口不能开通公园年票和寺庙年票功能,以及公共自行车押金处理问题,市民卡公司表示正积极跟市园文局、市佛教协会、市自行车沟通业务权限开放和优化事宜,目前已取得了初步的共识。

    杭州市民卡公司将积极听取市民建议,在“最多跑一次”的政策精神指引下,抓住改革的契机,利用移动互联网,为百姓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诸瑛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