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想把户口迁回 杭州民警主动替老人跑了趟绍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10:38:09 星期五   

图源网络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说的是发生在杭州下城公安分局潮鸣派出所的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有两位,一位是年过九十的王爷爷,一位是派出所辖区民警朱君清。王爷爷和朱君清此前并未有任何交集,只因王爷爷有意见烦心事儿,来到派出所求助,朱君清便为此来回跑了整整十次,成功帮王爷爷解开心结。

这是一个有些另类的“最多跑一次”,这或许也是最暖心的“最多跑一次”。

九旬老人为户口发愁

民警主动揽过活儿

“民警同志,可以麻烦你们,帮我重新换回杭州户口吗?”

一个月前,一位银发老者颤颤巍巍走进杭州潮鸣派出所。老大爷告诉民警,自己姓王,杭州本地人,今年91岁。

辖区民警朱君清就接手这件事情后,特意跑到王爷爷家了解情况。

王爷爷从小出生在杭州,1950年因为工作原因搬到绍兴,户口也随之迁到绍兴,直到退休年纪才回杭州。

回杭后,王爷爷和妻子一直住在锦园社区的安置房里,独生女儿和外甥女已经移民海外,办户口的事儿便一直搁置了下来。

前几年王爷爷的老伴去世了,王爷爷想把自己户口迁回杭州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年纪大了,总是想要落叶归根的。

朱君清了解到,想把王爷爷的户口迁回来,需要把拆迁办和房管局等部门都跑一遍,开具证明后,再去绍兴把原户籍注销,再回潮鸣派出所,把户口注册进去。

“我想了很久,觉得能不能由我来代跑,帮王大伯把这件事办好。在跟所里领导汇报后,领导也同意了这件事。”考虑到王爷爷年事已高,经不起这么折腾,朱君清便有了这个念头,“我和王大伯签了一份授权书,帮他去了拆迁办和房管局,把所需要的文件都给申请下来,最后由所里联系绍兴当地的派出所。对方一听有这件事,也很快和我们做好了对接工作。”

前期所有工作都已准备好,只差赶往绍兴。

把老户口本做礼物

圆了落叶归根梦

6月23日,朱君清和同事前往了绍兴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王爷爷的户籍手续。由于实现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十分钟不到,办理人员就将迁移证交到了朱君清手里。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们也为很多弱势群体代办,但没想到你们一路跑到了绍兴来。”绍兴当地派出所民警笑着说。

“这个户口本是1982年办出来的,比我们很多民警的年纪还大,老人现在独自生活,这本老户口本或许能给他带来一些慰藉。”离开绍兴前,朱君清提了一个“违例”的要求,他向民警要回了本该销毁的老户口本,准备作为礼物带回给王爷爷。

昨天下午,朱君清和潮鸣派出所教导员沈佳栋带着新户口本,一同前往王爷爷家中。而这一趟送户口本之旅,是朱君清利用空余时间,为老人代办迁户口跑的第十趟。

“你们为我这个事情跑了这么远,这么多次,没有你们帮忙,我这户口办不下来的。”接过新户口本,王爷爷笑得很开心,但也有些过意不去,为此老人家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并连称“给你们添麻烦了!” 对了。这也许算不上一个特别重大的“最多跑一次”,但这或许是最暖心的“最多跑一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