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通网上社保信息查询系统 今后办这些事项不用再跑社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15:42:40 星期五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7月1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办事窗口将试运行网上社保信息查询系统,今后,市民到公安机关申请户口迁入或办理本市居住证时,无需再跑社保部门开具证明,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就地查询社保证明,减去来回奔波的麻烦。

据了解,本次系统试运行的时间为7月1日至8月1日。

试运行期间,到公安办事窗口办事的群众可以从社保部门打印纸质社保证明,也可以直接在窗口提请工作人员协助查询。

8月1日系统正式运行后,群众办理有关事项时,将无须再向公安机关提供纸质社保证明材料。

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杭州市公安局通过与市电子政务办和社保局的协调对接,建立了跨部门安全可靠的信息交换机制,开发了社保信息查询系统,实现了在公安办事窗口查询居民个人社保证明,大大简化了办理流程。

以往,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需提供社保证明事项时,需要先到市社保中心各办事处服务窗口出具书面社保缴费证明,然后再到市公安局各受理窗口核验,需要来回折腾。

现在,杭州公安机关各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通过社保信息查询系统,查询核对当事人的社保缴纳情况,无需群众来回奔波,也无需再办理书面社保缴费证明。

据了解,到公安机关办理需提供社保证明的事项主要有异地户籍人员申领居住证、人才引进户口迁移、省外户籍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应届毕业生落户和非本市户籍在杭就业人员申领护照、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等事项。

据统计,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各办事办证窗口共受理需提供社保证明的事项76543件, 2017年全省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以来,杭州共受理居住证申领事项20.16万件。

为了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试运行期间,杭州市公安局将对全市公安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第一时间给予解决。

此外,根据市电子政务办提供的共享数据,目前该查询平台只提供主城区和萧山、余杭的市级社保个人数据,后期将逐步提供省级和杭州其他区、县(市)的社保查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徐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