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之十:新塘派出所让你“最多跑一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17:37:13 星期四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杭州乃至全省范围内各行业改革高潮的发起点。要实现这五个字的“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背后,是职业文明对改革成效的有力助推。

    我们将持续走进遍布杭州各个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此次,我们走进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新塘派出所。

    跑一次就能解决问题?

    坐家里就能拿到申请的证件?

    这些事情,现在来新塘派出所都能做到了

    只要提前打个电话,

    带齐资料,

    这些问题,

    新塘派出所让你“最多跑一趟”!

    关口前移,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新塘派出所全力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的号召。对出生登记,居民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临时身份证申领,户口注销,户口迁往市外,居民户口簿换领、补领,户口辅项变更,户口信息查询,重名查询等八项窗口业务,推出“只要你带齐资料,当天就可以办理成功”的“最多跑一趟”服务。

    “只要符合法定程序,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我们承诺只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新塘派出所教导员傅国庆说。2017年5月以来,新塘派出所窗口共受理和承办各类业务1320余项。其中户口注销27人,出生申报98人,换领、补领户口簿300余本,变更户口辅项240余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430余本,临时身份证申领77本,接听和解答群众来电4700余起。窗口业务咨询办理量大面广,让窗口的几个90后小姑娘根本放不下电话。但关口前移,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的便利举措,让老百姓也免去了不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多措并举,提升宣传知晓率

    新塘派出所青年民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性梳理,整理出一批八个大项的工作目标,全力支持便民利民大事。但实际操作中,民警发现仍有许多人对“最多跑一次”的政策并不十分了解,造成多跑路跑弯路的误区。说要办,马上就办。新塘派出所迅速组织年轻民警,结合我所金字招牌“家门口的平安影院”,深入街巷,到社区、学校、企业多地开展宣传,提供咨询,扩大“最多跑一次”在新塘的影响力和知晓率。同时在建立起的30多个网格微信群中广发贴,多宣传,让网格长成为政策传播的最后一百米。

    精准服务,推行上门服务“零距离”

    拥有十四年窗口经验的80后户籍民警华兰,带领3个90后新生代户籍能手,对辖区80岁以上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进行了挨个梳理,实行定期联系,精准服务制度。

    百岁老人施某已卧床多日,华兰带着采集仪上门为老人采集指纹,拍照办证,对老人来说,这是一个跟自己闺女一样贴心的好民警。

    对于当日无法制作好的证件,新塘派出所还推出快递上门的服务。办事群众可以留下地址,让我们帮你快递到家!仅今年5月,新塘派出所办理的快递送证服务就多达180多次。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