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之十一: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助推“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7:17:28 星期五   

“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浙江的新热词。

自市委、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以来,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为展现青年文明号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持续推出多项措施,立足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坚持“减”字当头,做到“四个减少”。

减少行政措施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创新“互联网+质检”工作模式,通过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回复”等全程电子化登记和证书快递送达服务,实现报检无纸化、通关无纸化、原产地企业备案无纸化,同时取消原产地企业年审制度,让群众办事“跑零次”。

减少审批环节

把方便带给企业,把困难留给自己。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改革内部管理流程,将审批受理事项全部集中在窗口办理,一口对外,行政服务从“一站式”升级到“一窗式”,企业可以在窗口办理所有检验检疫业务事项,办事“最多跑一次”。

减少流程时限

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推进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工作,上线eciq主干系统,整合原有的18个在线运行系统,实现全国检验检疫业务“一号到底”,实现通报、通放的区域一体化、在报检模式上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便利化。研发一般原产地证书自动审核软件,一般原产地证书审核时间由一天缩短至半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等候时间。

减少收费负担

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落实免收费政策,减免出口检验检疫费、原产地签证费和空白原产地证书工本费等行政收费。2016年为杭州地区出口企业减免出境法检费用1573万元,免收原产地证书签证费及工本费820.71万元。2017年2月上线运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为用户提供检验检疫业务在线申报的功能,供企业用户免费使用,真正实现出境报检和原产地签证全程“零收费”。

“最多跑一次”看似只有短短5个字,然而要实现这个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任劳任怨和克己奉公。

备案简单化 企业办事更便利

“这个是我们工厂出口的男士外套,这些是原料面料和辅料等”

“您好,请扫描上传产品的包装和原材料发票......谢谢您的配合,您的产品已经通过备案,我们将为您审核通过。”这样的对话每天都要从我们的窗口岗位青年周欣蕾那里听到好多次。为了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少走弯路,工作人员周欣蕾加大自己的工作量每次都会在企业提交备案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企业在网上上传资料即可。

“备案平台实在是太方便了,本来我以为要跑好几次才能完成事,现在只需几分钟啊,不仅加快了办理速度,还节省了我们的费用支出,必须点个大大大大的赞!”这是桐庐一家备案企业对我们岗位青年的工作评价。有了这样的评价,我们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办好“最多跑一次”这件事上更有动力了。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原产地服务平台的上线取消了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申报员改由企业自主维护,增加或删减申报员由企业说了算;备案申请录入项大大简化只有16项,必须上传的电子资料也只有2项。此外,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我们在对企业进行书面调查时,企业也只需在备案平台上传资料,无需到窗口进行反复提交资料,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于“只需跑零次”。

服务企业 无纸化更暖心

无纸化系统上线后,窗口岗位青年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施无纸化报检,企业报检员无需再携带大量纸质资料来回奔波,只需通过企业端发送报检数据并将随附单据上传,变人工跑腿为信息跑路;岗位青年在局端电子审核,如有错误,将发送预警信息至企业端,企业立即可以更正重报,整个过程最短只需1分钟,在为企业加快通关的同时,实现了企业“跑零趟”,并且预计将为企业节约大量纸张等耗材费用、人工费、交通费、因材料传递延误带来的滞港费等费用,切切实实地为企业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此外,为了更好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行动,我们的岗位青年们还提供免费的代寄单证服务。

“请问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你们还满意吗?”“非常满意!”

这是今年5月10日上午浙江省人大于跃敏副主任一行来到杭州行政服务中心检务处窗口,对“最多跑一次”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与企业之间的对话。“非常满意”是企业对我们岗位青年们的最高评价,也是我们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终极目标。

为积极贯彻落实办事“最多跑一次”理念和目标,杭州检验检疫局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快速行动,助推“最多跑一次”,梳理出13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其中已经有5项实现“最多跑零次”。

未来,“最多跑一次”的清单会越来越长,改革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青年文明号集体会一往无前,永不懈怠。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