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积金多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主城区增开9个办事网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09:41:28 星期五   

放贷时间从2个月缩短到30天左右 业务办理“零材料”

2017年7月1日起,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调整,调整工作于9月30日结束。

记者从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本次公积金年度调整是将缴存基数由2015年的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6年月平均工资,调整后,职工每月缴存的公积金将发生相应变化。同时,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方面落实了办理缴存、提取业务资料越少越好,办理等待时间越短越好,办理过程中跑的次数越少越好。

杭州主城增开9个办事网点

此次,住房公积金调整范围包括13个区县市,缴存基数设定上限和下限,上限为杭州市2016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1980元;下限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市区1860元,临安、桐庐、建德、淳安1530元。调整后的缴存基数不高于上限且不低于下限。2017年当年新录用职工的缴存基数不作调整。

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为12%,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按个人月缴存额与单位月缴存额的合计数确定。

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公积金存取业务,目前主城区增加了9个杭州银行公积金办事网点,分别是:官巷口支行、春晖支行、湖墅支行、城北支行、江城支行、城东支行、滨江支行、钱江支行、大江东支行。

去年85%的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杭州市公积金的各项业务手续都进行了精简,在此基础上还实现了政务数据共享。

举个例子,公积金提取,之前提取后需要拿着单子到指定银行再次排队才能领取,现在办理好后,公积金将直接转入办理人的银行账户。

目前来看,实现网上办理成效明显,据统计,2016年杭州市办理各类公积金缴存类业务135万笔,网上办理占比达67%;提取业务297万笔,网上办理占85%。

公积金实现联网 尽量无纸化服务

今年5月8日起,杭州公积金就实现了租赁提取“零材料”办理,职工凭身份证即可当场结办,对于此前需要提供无房证明材料的步骤,也可直接联网核查。

又比如,办理购房贷款,此前需要网签合同才能办理,以后将取消这样的步骤;不动产抵押登记,此前需要纸质材料才能办理,未来也不再需要。

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积金办理业务还将进一步简化,尽量实现“零材料”。

放贷时间从2个月压缩到30天左右

为尽量缩短办理等待时间,近期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材料、流程进行了精简优化。尤其是贷款业务的审批流程,当年新受理贷款从申请到放款流程从原来普遍需要2个月压缩到30天左右。

据透露,未来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有可能借鉴浙江省公积金新推出的“公积金贷款担保制度”,将放款时间压缩到更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琳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