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周末开放满月 双休日办件119684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17:25:38 星期二   

    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都在致力于为本级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和群众办事的窗口单位做形象和服务的统一提升工作。

    最近,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还实现了便民事项双休日开放。目前双休日开放办理的七大类公民个人事项,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所以,这样的改革真是实实在在的一件好事。

    5个双休日 办了近12万件业务

    今年8月26日起,全市各区的“市民之家”陆续向市民开放便民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

    同时,市本级“市民之家”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双休日开放服务,覆盖全部27个办事部门的350项便民服务事项,双休日平均接待办事群众5000余人次,平均办件量8000余件。

    开放短短五周,市本级和15个地区“市民之家”总办件量119684件。办件量最大的三家分别为市本级34860件,滨江区12545件,经济技术开发区9692件。从事项来看,办理量最大的为市民卡服务,共43150件。

    市审管办主任林革表示,目前各级“市民之家”实行服务事项、开放时间、服务流程、服务规范、对外名称的“五统一”管理。

    在此基础上,各区结合各地实际,增设一些服务事项,如萧山区增加公证咨询、公交卡办理、户籍管理等特色便民事项;临安区增开居民身份证、户籍办理等12个事项。

    改革不断深化 提升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行政服务中心双休日正常服务上线以后,服务人员的工作量快速增加。

    以市民卡柜面为例,工作人员的日均单柜受理量增加了35%,话务员的日均接线量增加了20%。从一个普通柜面人员排班情况来看:9月份的工时比原先增加了25%,原先每个月可以休息8天,现在只能休3天左右。

    “您好,您这业务也可以在APP上办理,今后就免去来现场排队了。”在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略显繁忙的交管窗口和市民卡窗口前,都有志愿者和导服人员进行引导。

    “我们正在进行动态评估,根据一段时间的评估结果来调整窗口开放数量、业务办理种类、人员调配等,做好科学配置。”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汀说。

    林革表示,双休日向市民开放便民服务事项,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直面改革难点,积极主动地解决部分群众双休日办事不方便的困境,并全程跟进区县(市)、开发区及相关进驻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牵头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努力把这件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秋 记者 黄洪连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