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未来身份证在手 缴费全都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3:57:53 星期五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加码!记者从9月28日召开的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再次简化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更深层次延伸。

纳入18个政府缴费大项

近600万人通过手机端移动支付交款

提到缴费,想必杭州市民已经习惯于浙江政务服务APP或者支付宝这两个渠道,而在这背后是杭州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投入应用,“缴费不上门,一次也不跑”。

打开“浙江政务服务APP”,点击“公共支付”,无论是水电燃气缴费,还是交通违法缴款、教育缴费,整个流程在手机端就能完成,最后通过支付宝完成自主缴费。目前杭州市公安、交警、教育、城管、国土、卫生等部门的18个政府缴费大项已经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应用和便捷化公共支付。

杭州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杭州市共有624.3万人次通过统一公用支付平台进行缴费,其中595.7万人次通过手机端移动支付进行交款,占总人次数的95.4%。

预计国庆长假后,微信支付和银联闪付这两种支付方式也将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而以往,类似交通违法罚缴、不动产登记缴费、学费收缴等不同缴费事项均分散在不同页面,为此市财政局还在探索“一个入口,一证缴费”的新方法。

杭州市财政局副局长谢军介绍,把各个部门的缴费内容都归集在一个栏目下,缴费人输入身份证号码登录后就可以按照缴费栏目进行缴费。

7类便民服务事项双休日也能办

在9月28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介绍了8月26日开始,杭州各区县(市)双休日便民服务事项开放的“满月成绩单”。

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范永晨介绍,目前,双休日便民服务事项已全面覆盖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市民卡服务、医保社保服务、出入境服务等七大领域,在此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做加法,如萧山区增加公证咨询、公交卡办理、户籍管理等特色便民服务,临安区增加居民身份证、户籍办理等十二个事项。

“12345”开设“最多跑一次”接听专席

四个月来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6.15%

“12345”,号码好记、电话管用,深受杭城百姓信任。现在,“12345”还开设了“最多跑一次”接听专席,大家只要打这个电话,根据语音导航按“9”,就可以咨询想要了解的事。

这是市信访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创新之举。据了解,对于不能及时答复群众的问题,接听人员会向有关部门咨询,得到准确答案后再进行回复,确保群众咨询“最多跑一次”。另外,在人工解答完毕后,还会以短信形式将标准化答案发送到反映手机上,以防反映人一时难记住情况。

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专席自5月12日开通以来,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了96.15%。

此外,市信访局还推出了“一网答”,让反映人通过杭州信访微信公众号或浙江政府服务网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咨询所要办事事项的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等;推出了“一网查”,让市民在网上就能查询到事项办理指南、办理流程等。“我们的目标就是,百姓去政府办事之前就知道‘找谁办、哪里办、怎么办’,避免多次跑。”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