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柯桥“最多跑一次”改革 创新服务打造“柯桥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17:35:02 星期六   

    标识清晰的窗口、高效率办理业务的公务员、民众有序的排队……走进浙江柯桥行政审批局,见不到排满长龙的队伍,也没有混乱的办事场景,相反,更多的是一气呵成的操作流程以及民众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满意表情。

    在以前,跑的路多、办的事少是民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常态。而今,“最多跑一次”已然成为浙江省独特的风景。为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近年来,柯桥逐步推出“多证合一”“一章审批”及权利下放等举措,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外,柯桥梳理公布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1342项,镇(街道、开发区)“最多跑一次”事项2336项。数字的背后,是柯桥不断深入改革,在实践中推陈出新的结果。

    权力下放 群众办理社保不出村

    曾经,远离城市、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乡村群众在办事的过程中充满诸多不便。而城市中的办事窗口也因处理事项过多,压力不断提升。

    面对此种难堪,柯桥区积极创新社保服务模式,率先提出群众办理社保不出村改革,通过下放受理事项、加强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探索跨区域业务通办等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保业务“即时办、零上门”。

    “通过社保局平台下移,把16个事项的受理权下放到村级,从而让村民逐步实现办事不跑路,网上数据代跑路。”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副部长王建平坦言,众多机制中,实现跨乡镇办理的措施,让村民真真正正实现在家门口办事。

    目前,柯桥区日均办理社保业务1100余人次,“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在王建平看来,群众办理社保不出村的措施也让城市的办事窗口受益,简政放权的措施下,使其压力也随之减少。

    打造试点 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

    对于很多城市来说,企业投资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因为环节众多,需要立项备案、环境评估等,使其一直难以实现“最多跑一次”。

    对此,柯桥借助被列为浙江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试点单位的契机,主动发力,破题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

    “利用‘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将众多环节集合到一起,从而突破这一难题。”王建平坦言,接下来还将实现“多评合一”,按照企业自身提交的需求,将其所需的各个部门整合到一起,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服务,更好更快地办理事务。

    其中在“多审合一”上,柯桥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全面实行“一章审批”、投资项目“一网速办”、前置评估“一站服务”、竣工验收“一门办理”四大目标。

    如今,企业投资项目在柯桥基本实现全程“一口受理,在线办理,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监管”。数据显示,目前柯桥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有16只投资项目上线运行,为下一步新平台浙江省扩面推广和争取国家级试点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展望未来 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逐步优化

    长久以来,不动产窗口一直是民众主要办理事项的聚集区,然而因为分工不明确、手续多等原因,导致其也成为办事效率低下的重灾区。

    如今,通过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不动产窗口已经走出困境,群众在这里无需花费太多时间,就能办理好各种事项。

    王建平表示,接下来,柯桥区将进一步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打通二手房交易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全面实现信息共享以及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套资料、一个平台”,进一步缩短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时间。

    脚踩当下,眼望未来。柯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再一次展现了“柯桥力量”,以企业和民众的满意作为目标,以不断创新作为前进的动力,如今的柯桥正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谱写服务为民、方便于民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