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笑脸,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亲身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0:43:28 星期六   

“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省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推进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少跑,变“老百姓跑”为“政府跑”?

在3月份召开的“最多跑一次”工作专题会议上,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部门应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立下军令状,做到能快则快,办事说到做到;做到创新领跑,在完成省市任务的同时,创出上城区办事的创新特色。

3月以来,上城区经过梳理,初步确定了299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所有事项的80%以上。与此同时,逐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模式。目前,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调整组合了社会事务、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商事登记及公安、便民“4+2”六大办事模块,且每一模块都设置了相应的“综合进件窗口”。

在上城区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办事模式的过程中,金承涛多次到行政服务中心调研,并亲自陪同办事群众参与办事过程的体验,并从体验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月27日,金承涛再次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四楼办事大厅,发现大厅在悄然改变:新升级的叫号系统、添置的自助查询机,并联窗口的设置,等等,更为闪眼的是身披红色飘带的志愿服务者正在自助机旁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和帮助,时不时还有中心管理人员在巡逻服务。上午刚上班,是窗口工作较为忙碌的时刻,特别是不动产登记处前来办事的中介机构人员早早等候在大厅,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正在有条不紊地接待和受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窗口的硬件设施和办事环境、服务态度正在悄然变化。

在志愿服务者的导询下,金承涛陪同办事人员前往四楼7号招商引资绿色通道窗口亲身体验招商项目的办理过程。看着窗口平台上放着最新相关事项的自备文书示范、规范性材料,还有一目了然的“最多跑一次”宣传易拉宝,金承涛向窗口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材料受理过程,有哪些情况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等等,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地回复。由于街道招商引资项目开设了绿色通道,不用排队等候太长时间。整个事项办理过程10分钟完成。

随后,金承涛又来到内资综合进件窗口,跟随杭州圆满新能源有限公司章女士办理企业增资业务。办理过程中,金承涛向窗口工作人员提出“递交的材料能否一次性办完”,面对提问,窗口工作人员微笑回答:杭州圆满新能源有限公司材料齐全,可以一次性办完。除必要资料外,若有非要件资料,我们也可“容缺受理”。为了真正的做到“最多跑一次”,补正资料容许快递送达。对于审批结果,受理者可以选择自行前往窗口领取或邮寄送达。整个增资业务,约30分钟完成。

“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关键的是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的简化、优化,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办事方便。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上城区第一个五星级服务事项正式落地运行,实现“一次不用跑”。3月14日,由区文广新局推出的“营业性演出(许可、备案)”零上门服务机制,成为全区首个五星级事项,真正实现了“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结取件(统一认证)”服务要求,其成果受到浙江在线、杭州日报、新华网的广泛报道或转载。同时,上城区还推广邮政“快递送达”模式、试行材料预审制度等,大大方便了老百姓,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另外,在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的基础上,区审管办积极开展并联审批相关业务,充分发挥了数据共享,部门间协同的作用。据统计,5月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每天办件量都达到4000件以上。

“以民生为重,为百姓着想”,金承涛多次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上城区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着力推进上门服务和点对点服务,解决行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5月4日,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机械功能区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2016年5月成立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基金小镇分中心以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各项行政服务前移至企业一线,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受到广大企业和老百姓的纷纷点赞。

目前,上城区“最多跑一次”工作正在向街道、社区延伸,并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向进一步深化。面对今后的工作,金承涛十分有信心,他坚信: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