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乘势而上 建德跑出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0:51:43 星期六   

“最多跑一次”改革乘势而上

极致服务,跑出建德加速度

“以前行政服务中心像个菜场,办事如买菜,要跑多个‘摊位’;现在像餐馆,进门‘点单’后就可坐等上菜。”老百姓的话,道出了建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成果。

当前,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建德市身处改革一线的各部门,发扬铁军精神乘势而上,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把改革的轮子转得更快一些。

截至今年7月,建德市公布了95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为95%。从发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以来,建德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在不断攀升。

“跑得好”,更要“跑得远”。下一阶段,建德市将加快突破还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建设速度,加快推进“一条龙、无纸化、零上门”;使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更加顺畅和对等,实现“一个数据用到底”。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审批效率提升到极致

如何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建德牢牢抓住“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个牛鼻子。通过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进行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当地群众和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递交材料、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日前,建德市民徐女士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二手房交易登记,现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由5天变成一小时,这样的速度让徐女士竖起大拇指点赞:“窗口不需要来回跑,速度又快,真给力!”

徐女士们感到方便的背后,是各部门从办事观念到工作流程的大转变。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建德市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原先财政、住建、国土3个部门分设的纳税、交易、登记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高效工作模式。

窗口效率提高了,离不开预审服务。在“不动产权”预审区,业务能力过硬的预审员为办证群众和企业提供预审服务。在受理前,由导办人员提供网签、查档、图纸复印、权属调查等全程代办服务,经过预审区审核后,资料齐全的人领到办件号,由导办人员引至窗口受理。

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田介绍,如今,由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的“综合窗口”承担了原涉及各部门共3名工作人员的受理职责,群众不用到多个部门的窗口申请、填表、报件、领证,就能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次告知、一网流转、一次办结”。

跨部门间业务办理,一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与堵点。今年6月以来,建德市人社局与市地税局大胆创新,切实打破部门间的壁垒,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人社、地税联办窗口”,将原本的多部门跑多次转变成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的跨部门“最多跑一次”。

对此,刚办完清缴业务的章女士深有体会:“以前卡上忘记存钱,养老金没扣,交个钱来回跑,有些时候还要跑回镇里地税分局和社保中心。现在人社和地税业务打通了,有了联合窗口,真是太方便啦!”

材料递进综合窗口后,行政服务中心全流程协调,分类、转交、办理由信息跑路,实现部门协办联合办,并借助快递等服务,让群众和企业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卫华 杜京芝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