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0:56:21 星期六   

梓桐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唐国放(中)顺利取到了新办的身份证。

正在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而事实上,在淳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迅速,每天都有可喜的消息传来。从实现“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或是通过网上办理做到“不用跑”,无一不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惊喜连连,获得感满满。

淳安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昨日上午,淳安县梓桐镇唐家村的村会计唐国放趁到镇里开会的空隙,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转了一趟,想不到竟把自己新办的身份证取到了。

“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身份证,不用再跑那么多的路了”梓桐镇只设有公安警务站,按照原先的规定,办理身份证需要到几十公里外姜家镇上的派出所,但自从淳安公安推行“就近跑一次”后,唐国放和村民们感到办事真是方便多了。

窗口前移,让群众“少跑一段路”。这是淳安县公安局在完成“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淳安地域广、居住分散、警务半径长的实际,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梓桐镇是目前正在试点的两个乡镇之一。

“在操作上,主要是发挥公安基层一线的作用,增设‘就近跑一次’办事专窗,对群众办理的事项实行就近受理、就近审批、就近领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淳安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方鑫之介绍说,通过前期的梳理,目前总共有29项原本需要到县城办理的审批业务,直接下放权限到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或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其中,有23项是直接下放到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或警务站办理。”

为了让“就近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淳安县公安局还把“就近跑一次”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开,并将各项办理事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成宣传册,让群众“一次能看懂”。同时,还要求基层的每位民警、协辅警都能成为群众的“问询处”,对群众要办理的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和“一次能讲明”。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季节变化和农村群众生活习惯,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开着流动警务车进入一些偏远山村,开展业务咨询、送证上门等服务工作,让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方鑫之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夏慧萍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