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争做“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示范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02:26 星期六   

作为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如何跑得更稳健、更有效——

临安:争做“最多跑一次”

改革创新示范样本

临安,不仅有着全国首批生态建设城市的美名,更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3126.8平方千米,下辖5个街道、13个乡镇。若想从青山湖科技城驱车前往清凉峰,得花上近一个小时。

地域越广阔,对“便民”二字提出的要求就越迫切。自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临安这座美丽城市就在这五个字上狠下功夫,落实到速度、效率以及各个层面,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以及“放管服”改革等举措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3月21日,临安印发《临安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并按照“工作目标更高一步、工作进度更快一步、工作质量更优一步、群众满意度领先一步”“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提出“6月底前实现便民服务事项 最多跑一次 达到100%,行政审批事项达到90%以上”的总体目标。

临安决心要“跑”得更高效、更稳健,在全省跑出风采。

青山湖科技城创下企业投资项目开工“新速度”

今年1月,坐落在青山湖科技城的联飞光纤产业化基地拉出首根光纤,宣告年产1500万公里光纤的联飞项目正式投产,以同轴电缆“打天下”的临安电线电缆产业由“铜时代”迈向“光时代”。

这背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签约到投用,联飞光纤项目竟然仅耗时11个月,远远快过事先预计的18个月时间。“这创下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 科技城新速度 。”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表通”工作机制、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这些科技城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方面作出的改革探索,如今看来已经实现了“开门红”。

为了优化“业主跑一次、政府跑多次”的模式,青山湖科技城先行先试,探索构建符合临安实际的高效审批机制,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激发竞争活力创造良好环境。“比如建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从工商注册到项目开工建设,联飞光纤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原本需要大半年的所有手续。”

在不增加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一表通”改革将原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集中到设立的虚拟行政审批局“一个机构”内,全面承接各部门平移给科技城管委会的审批权限。“我们实行承诺后补的审批模式,整合项目推进中的服务事项到一张表格中。”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投资服务局负责人周向东介绍,通过实施“一表通”改革,将最大限度地加快项目的开工、建设、投用进程,从而增强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

通过一张服务流程表,告诉企业主和审批部门要做什么、怎么做,再由一个虚拟行政审批局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项目一落地,投资服务局就主动派人与企业对接,全程介入,商量安排好整个工程推进表,带着企业人员办手续,彻底变“业主跑”为“政府跑”。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环节多、事项多,我们会安排一个小组负责全程跟踪、迅速反应、动态处置偏差问题。最终,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将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公开透明,同时又可以评价督查。”周向东说,未来,青山湖科技城将同步开展配套服务改革,总体目标是2017年实现1/3的项目11个月内完成项目生成到投产的建设速度。

一窗进一窗出,不动产登记、车购税、投资审批等都受益了

“效率高多了!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准备好几套材料,现在只要跑一个 综合进件 窗口,准备一套材料,事儿就办成了。”4月份,临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办理临安市亚泰化工有限公司厂房、办公楼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过程中,实行了对施工许可阶段涉及的6个部门10大类审批服务事项通过“综合进件、同步办理、并联审批、收费办结、统一出件”的行政审批运作的新模式,三个工作日内就办结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类似流程在过去一般都要花上十余天甚至更长时间。临安市审管办业务科长张新福介绍,通过推行综合进件,实行一窗进、一窗出的审批新方式,中心对项目审批申报材料进行精减,各部门所需的共性材料首次提交一次即可,部门的批文、结果通过系统实现共享,业主不用提交。业主提交申报材料从217项精减至136项,减少81项,精减率达37.33%。同时编制1张综合办事须知代替原先单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取消收费项目2项,真正实现了便民利企。

不仅如此,如今“综合进件窗口”已延伸到临安的多个部门,如在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税务等板块,都为千家万户大开方便之门。

临安市国税局,就联合临安市车管所推行了新车缴税、上牌的“一条龙服务”,跑出了“办税加速度”。5月26日是临安市车管所的车购税窗口正式投用第一天,市民谢女士在车购税窗口提交了相关材料,仅仅两分钟,她就完成了车辆购置税的缴纳,之后就来到旁边的窗口完成了上牌手续的办理。“不必再在国税大厅和车管所两地分别进行取号排队,只需跑一个地方就能为新车实现缴税、上牌,实在是很方便。”对这样的服务,谢女士感到十分满意。

另外如商品房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从提交材料,到受理、审核、缴税,当日即可办结,这在过去需要5个工作日的时间。“以前要在不动产、财税、房管等3个窗口来回跑,现在只要一个窗口提交全部资料就完成办理,回家等待拿证就行。”临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王立坚说,临安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接下来,临安市国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地税和建设(房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系统无缝对接、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发挥信息系统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提效增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临风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