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32:34 星期六   

    目前,西湖区“最多跑一次”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通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流转、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群众和企业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情况正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快速便捷的办事流程和周到贴心的办事服务。

    日前,记者在竞舟路228号区行政服务大厅看到,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大概5个工作日内办好,一般都会提前,很方便、很正规!”正在窗口办理房地产用地审批第二个环节—规划用地许可证相关手续的陈先生对办事体验很满意,“第一个办什么、第二个办什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网上都有,我现场过来是让他们核对一下。”

    轻点鼠标 窗口即办件变成网上全流转

    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办理流程怎么样……这些都是办事群众和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这次涉及‘最多跑一次’的办理事项连同办事指南一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西湖平台展示,也就是说,鼠标轻轻一点,群众就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9月底除涉密和法律法规有规定外的事项都要开通网上申请。”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目前,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就可以依照相关要求进行填报并上传材料,窗口可以对网上提交的材料进行预审或受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群众和企业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因材料不全、不规范等问题带来的跑“回头趟”情况。“我们正努力把窗口的即办件变成网上的全流转。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实现零上门办事,对老百姓来说非常实用。”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提速39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起来快多啦

    “一窗式”服务如何实施?据悉,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组织登记、非常驻部门5大类别共20个综合窗口在3月下旬开始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

    同时,各综合窗口按事项类别、办理环节不同,分类、分阶段地制定联合办理服务指南,重点明确了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图,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已经初步梳理各类联合办事指南40多类。

    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立项阶段为例,以前企业拿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往往需要跑三个窗口,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后台库匹配后,再造综合窗口办事流程,只要跑一个窗口就行。

    在4楼投资项目审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已完成立项阶段综合受理审批的西湖城投集团紫金港单元A33/S42-01地块配套小学东侧规划支路项目,项目意见书、选址意见、用地预审三个环节共用16个工作日,与之前55个工作日相比,足足缩短了39个工作日。

    “以前要把相关资料交给不同部门,现在一次性把所有资料交给一个窗口即可,审批时间也比以前大大缩短了,方便很多。”负责该项目审批办理的马先生很有感触。办事群众方便的背后是窗口工作流程的再造,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办事群众从以前的跑四次变为跑一次,以前是办事企业跑,现在是政府内部流转。”

    提速50% 不动产登记“一小时领证”

    作为全市主城区里最早设立的综合窗口,不动产登记实施“最多跑一次”以来,立等可取的商品房买卖、存量房买卖、房改购房、互换(个人)、析产、赠与、继承、财产约定等交易业务从不动产出具受理单开始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由原来的2小时领证到现在的“1小时内领证”,足足提速了50%。

    在3楼房产交易区域,办事指南告示牌图文并茂地告知办事群众不动产登记流程的前后对比,从改革前在房管、地税和国土三个部门的三次取号、受理和缴费,变为改革后在综合窗口的一次取号、受理和缴费,办事群众一看便知,缴纳契税和登记费用后,可以直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还可以邮寄送达,真的很方便。

    在业务窗口,来办理房产证变更的张女士说:“办事流程很清楚,比我之前办理相关业务简便多了。”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她很高兴:“现在只要拿一本证就可以了呀,之前都是要拿三本证的,整个办理流程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太方便了。”

    据悉,下一步,西湖区将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组合,加强房管、地税和国土三个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缩短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没有经验可借鉴 加班加点是常态

    “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过程中,从省里公布新的梳理要求到完成公布只有短短的4天时间,西湖区各部门和各镇街利用周末,加班加点,集中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事项梳理工作,以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这项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没有示范点可以借鉴,可以说是一边摸索一边开展,时间紧任务又重,加班加点是正常的。只要能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那就值得。”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从原先的单一窗口业务到综合窗口业务,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需要掌握的业务范围更广了。为了保障窗口工作人员胜任跨部门、跨专业、多岗位业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各综合窗口总计开展培训20余次,大大提高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以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

来源:西湖网——区审管办  作者:通讯员 董铃灵 张羽彤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