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政务服务在深水处的探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8:26:24 星期三   

5月初,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杭州,一个以济南媒体总编组成的新闻考察团也紧随而之,接着刊发了一大批深度报道杭州的新闻稿件,新闻中也多处报道并赞颂了正在各政府部门正在实施的“最多跑一次”。对于这类赞誉和表扬,杭州一向是缄默和低调,而对于外界的批评却是从上到下反应迅速。“最多跑一次”作为在政务服务扔出的深水炸弹,一切还刚刚开始,一切还需要探索,还远没有到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总结可以盘点的时候。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浙江省省长的车俊表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在浙江一定能够实现!这既是向全国人民的承诺,也是对浙江各级党政机关划出了达标线。

企业和群众办事难,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章……对于行政服务的低效和拖沓,许多人深有切肤之痛,多年前,党政部门也都在抓勤政、效率。而浙江直接喊出了“最多跑一次”,这确实让人感到振奋,这就是说,企业和群众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事务,有些简单的事情就可以不用跑腿,网上就可办结,可需要线下亲自到现场的,最多就跑一次……这绝对是一记重磅!一句简单到过耳不忘的口号,给企业和群众的是福音,给相关党政部门却是一记响鞭。

最多跑一次,确实一点退路回旋的空间都没有了。这是对服务型政府提出了严格的量化要求,这是要对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数字共享、优化服务的倒逼。这是要让群众、企业办事上 “一直在路上”的尴尬彻底终结。这个百姓叫好的举措,也有部分公务人员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觉得在已有各种“紧箍咒”缠身的情况下,现在又多了一道约束,给“官不聊生”又加了一层码。所以,要践行这项举措,党政部门和我们的公务人员首先要改变观念,“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挂在嘴上,而“人民的公仆”也不是平时讲讲空话的,而确实要从灵魂深处改起。

如果说之前要求政府部门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那么如今的“最多跑一次”可以说是给“店小二”制订落实了一条具体的工作和行动规范。在这个没有退路的规范下,相关部门就必须要做足功课,线上加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架构、建设、拓展,让大数据先人跑之前跑起来,让各部门的大数据共享替代企业和群众的跑腿。线下,则必须对审批排事流程的全面优化,各部门如何更高效联动。而在简流程、重服务时,如何来确保法律原则、法律程序……这一切都是在新常态下的新事物,几乎没有现在的经验可以学,这就要我们在摸索中创造,在试错中前行。

在这项伟大的实践中,我们不能是旁观者或仅仅是监督者甚至是投诉者,还应该成为一名建设者,提供更多的优化建议和经验,群策群力,让杭州乃至浙江率先成为全国的政务服务改革的样本。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