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需要铁杵磨针的功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8:29:27 星期三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问题、找症结、寻良方,一个时期以来,杭州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人们纷纷点赞。

但点赞的同时,人们也意识到,实现“最多跑一次”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还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这么说吧,如果过去群众、企业找政府办事要跑五六次,那么现在有的项目还需要跑两三次,尽管离“最多跑一次”还有差距,但这样的“进步”不同样值得肯定与欣喜吗?只要方向对头、势头不变、脚步不停,那么“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掷地有声,豪情万丈。这是一个不留后路的承诺,是必须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承诺。杭州更有条件认真检视——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有哪些“痛点”“堵点”需要消除与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没有“+”好,“放管服”改革有没有“放”好、有没有“服”好。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关键的先决条件之一,甚至可以说两者之间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意见》提出了“三个凡是”——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那么对照这“三个凡是”,我们在政务服务上的“互联网+”短板,不是显而易见吗?“材料不齐”,为什么不可以网上提交?“表格版本”错了为何不可以网上更换?审批权在省里不在市里,省市两级之间的政务处理也应该“互联网+”吧?提取公积金需要“无房证明”,公积金提取部门能不能与房产档案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放管服”之与“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性也不亚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日前举行的全市“百千万”蹲点活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暨2016年综合考评大会上,赵一德书记提出了三个“在前”,其中之一就是“改革创新走在前”——壮士断腕,自我革命,大刀阔斧深化“放管服”;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审批权下放、能放全放。只有环节少了、办事的线路短了,老百姓才能少跑路。群众到A部门“最多跑一次”,到B部门“最多跑一次”,到C部门“最多跑一次”……这是真正的“最多跑一次”吗?显然不是。以“最多跑一次”办事过程来说,就有必要搞清,其中哪些资料是不必须有的,哪些证明是不必须开的,哪些审批权是应该下放的,哪些审批是可以取消的,哪些限制是可以不要的。

俗语有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实现“最多跑一次”,就是这样一个“铁杵磨针”的过程,把一切不必要的东西、生锈的东西都磨掉。杭州大有作为,杭州可期可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