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可以“刷脸”了!南湖公安开启人脸识别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1 12:49:28 星期六   

“本来以为自己会白跑一趟,没想到还是把事情办好了,你们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太先进了,多亏了它,我不用再多跑一趟了!”近日,安徽小伙王先生到南湖区建设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由于只请了一个小时的假,王先生匆忙之下居然忘记带身份证,直到走进办事大厅才发现。但窗口民警还是为他办好了居住证,这得益于南湖公安近期全面上线的人脸识别APP。

“你看,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再对着镜头摆个Pose,就能证明你就是‘你’了……”南湖区公安分局警令处研发中心主任俞军一边拿着警务通做介绍,一边对着屏幕拿自己做“实验”。在输入身份证号的短短几秒钟之后,警务通里人脸识别APP系统里就显示出比对通过。

“其实人脸识别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研发方向,现在正好迎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了能让忘带身份证的群众办事更方便,就分出了这样一条支线。”俞军说。这个简单的界面集成了大数据人口比对人像库,人脸识别系统在“大数据池”的支撑下,可以快速比对,哪怕是外地来嘉兴办证的群众,不带身份证也可以顺利办理。

“其实这款APP不仅能用在方便群众办事上,如果办证的人是网上逃犯,通过这款人脸识别系统,同样能辨别出来。”俞军说。在APP中还集成了“1:N模式”,与方便群众办事的“1:1模式”不同,“1:N模式”中收录了所有逃犯的信息,即便是不输入逃犯的身份证号,通过“刷脸”也能立即在后台进行数据碰撞辨别。“同时,依靠脸部特征和身份证号两道保险,也能大大减少使用假身份证的事件。”

目前,11部装有人脸识别APP的警务通已经被派发到南湖区11个派出所的户籍大厅。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顾亦来 通讯员 万佳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