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让创业者 实现持“照”即可经营打出三大“组合拳” 提速“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1 06:15:38 星期六   

    本报讯 昨天,作为浙江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策源地,高新区(滨江)再为创业者送上“政策红利”,打出了实施“证照分离”、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扩大住所申报制范围三大改革组合拳,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证照分离”改革,旨在让“办证”更容易——按照浙江省改革试点方案,高新区(滨江)成为杭州首批试点,目前已对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详细梳理,依据审批层级分批探索推行“证照分离”,首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事项30项,涉及9个审批监管部门。

    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他们按照完全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这5种方式进行改革试点,将“证照分离”改革中取消审批的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这样一来,“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将得以破解,可以真正实现持“照”即可经营。

    比如,对享受新一轮商事登记改革政策的网络文学作家“蒋离子”来说,在滨江开办“杭州蒋离子影视文化工作室”,她就可以直接凭营业执照经营,而不再需要“出版物出租”备案了。

    另一改革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大大提速——从过去的15天,缩短为3天内。据介绍,之前,在滨江企业开办需要经过4个环节,即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领取发票、银行开户。改革后,4个环节同步推进,通过推行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举措,大大提高了效率。

    当天,图凌(杭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拿到了新一轮商事登记改革之后的第一批营业执照。“这次改革来得太及时了!”图凌生物的负责人说,三年前他们在杭州注册第一家公司时,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而这次因为业务需要成立全资子公司,从申请到开办只用了3天,“速度快到简直不敢相信。”

    另外,在首批试点成功后,此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住所申报承诺制的试行范围,又有10家园区楼宇列入名录。将来,试点园区楼宇内入驻的企业申请人,除列入负面清单的特殊情形、特殊行业外,均只需提交“一纸承诺”,无须再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以及其他相关的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等。

    高新区(滨江)商事制度改革已持续五年,一年推出一个“升级版”。政策红利释放,此地创业热情也不断高涨——2017年新增企业8207家,同比增长20.6%,新增注册资本521.9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从2013年改革前的10家,增长到现在的33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孙伟梁 邓敏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