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市建委开展数据归集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19:00:00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撬动起各领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眼下,杭州市建委向“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发起总动员,构建智慧城建“12310”体系,开展信息数据资源归集行动,建立纵横交互的信息共享平台。在10余个业务系统的集成下,实现对内、对外数据共享,尽全力缩短办事时限、减少时空限制。

固定资产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从90天缩短到60天

经过前期多个部门“会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流程再造终于突破难点,审批时间将从90天缩短到60天。

“历时近三个月,终于研究出一整套完整的审批方案。”市建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审批涉及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卫计委等多个部门,尤其是图审阶段必须有充足的时间保障。多个部门通过并联审批、网上联审、集中联办的方式缩减审批时间,降低企业土地、资金利用时间成本。”

记者从新固定资产施工许可审批流程示意图中看到,除了图审阶段,时间预留在7-12个工作日,其余联审项目时间均控制在1-2个工作日内。也就是说,很多分块项目必须随到随办。

4月起杭州建设工程合同备案实现网上办

最近,浙江天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人员孙女士率先尝到了杭州市建设工程造价与施工合同备案管理新版系统带来的便捷,完成整个手续1天内就行,而在以往,最少需要3天。

记者了解到,从4月起,杭州开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备案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建设工程造价和施工合同备案实现办事“跑零次”。

“过去办理时,要在网上递交申请资料、网上审核通过的基础上,打印若干份招标控制价备案表,并且周转于建设、控制价编制等多个单位进行签字盖章,最后拿着厚厚的一叠纸质资料到办事窗口进行纸质备案。” 孙女士说,现在网上申请审核通过后,只需将相关资料快递至备案单位,网上电子签章后,她就可以从备案系统中直接打印,这样不出办公室就能完成整个备案程序。

据悉,新版杭州市建设工程造价与施工合同备案管理系统是今年市建委打赢“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市造价投资办业务经办人介绍,他们借助“互联网+数据共享”平台资源,应用浙江省政务数字证书和浙江省政府电子签章等技术,全面开启招标控制价、中标价、施工合同和竣工结算价全流程网上办理新模式,实现了造价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争取跑零次”的服务再提升。

试点完成首个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招标

“在建筑业改革形势下,我们上个月成功试点全过程咨询招标,一次性完成了过去3—4次专项招标才能完成的分项招标工作,工程建设进度至少加快60天。”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建筑业改革新举措之一,首个吃“螃蟹”的项目是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项目。

简单来说,项目将以往需要多个咨询企业分头分批办理实施的工程咨询服务,如前期各类报批手续、各类专项评估咨询,设计管理、造价控制、工程监理等,整合发包给一个具备相应咨询服务能力的企业,将管理咨询服务贯穿工程建设全周期。

按以往传统招标模式,总投资3.68亿的杭州市城市档案中心项目,咨询管理服务招标须分为项目代建、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控制等多个标段进行招标或发包,招标时间至少90天,招标代理服务费和各阶段咨询服务费近千万元。

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后,一次招标时间约30天,咨询费用600余万元。招标时间提前60天,节省咨询服务费用约4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内,建委还将优化特种作业人员线上办理、开发标准化工地评选系统,推进城建档案移交预验收、各类备案手续集中“一站式受理办结”等改革,通过这些组合拳积极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办事事项网上申请、后台办理、电子签章、短信通知、快递送达的全过程服务,让工程项目建设报批报建更加简洁、便捷,切实减轻办事群众和办事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体现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