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最多跑一次”再提速在全市首推人力社保业务一窗办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06:22:38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社保业务推出一窗办理,在全市人社系统业务通办方面领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和企业办事人员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养老、医疗、就业、人才等各类人力社保有关业务。

    人才就业、养老医疗等人力社保业务一直是办事窗口最繁忙的业务之一。去年5月以来,经开区人社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设立全市首个就业人才综合进件窗口和养老医疗综合进件窗口,分别实现了就业、人才业务和养老、医疗业务的一窗办理。一系列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往返跑”和“排错队”的情况,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

    当然,由于业务系统、硬件要求、主管部门、业务经办模式等差异,养老医疗和就业人才业务仍然设立两个不同窗口,对于同时需要办理两类业务的群众,还需排两次队。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全面实现人力社保业务一窗办理,经开区人社局在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理顺各类业务流程,完善硬件保障。同时,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由过去一人只掌握一类业务经办能力,提升为一人兼具四类业务的经办能力。

    据经开区人社局介绍,推出一窗通办后,人力社保综合进件窗口可以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管理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失业保险待遇核准支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63项业务,实现人力社保业务全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涛 记者 郭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