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没整明白的“口袋户口”最多跑一次搞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14:05:00 星期一   


“这是我从警30多年来,办理的最为复杂的户口难题。”在送走了聂先生一家后,杭州拱墅大关派出所户籍民警沈逸峰有感而发。

父母情感纠葛 落户久拖未决

2018年3月初,大关小区居民聂先生来到大关派出所求助,称其妻子及女儿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希望派出所为其二人解决落户问题。

事情要追溯到43年前。

聂先生的妻子王女士是杭州人,出生于1975年,出生时其父母因感情纠葛,没有及时到派出所对王女士的出生进行户口申报,导致王女士一直处于“无户”状态。1996年,聂先生与王女士的女儿出生,当时聂先生为外省籍人士且多年未回原籍地,王女士为无户人员,因此聂先生与王女士的女儿也未申报户口。二人就这样带着“口袋户口”的难题又过了22年。

母亲改嫁父亲去世 落户方式竟成难题

知悉情况后,沈逸峰凭借多年业务经验,开展了前期调查工作。据了解,王女士的父母在其出生后不久离婚,其母离婚改嫁后便与王女士断了往来。多年来,王女士一直随父生活。然而王女士的父亲于2017年1月去世,户口已进行死亡注销,王女士不具备随其父申报户口的条件。

正当大家为王女士究竟该以何种方式落户而一筹莫展时,沈逸峰了解到,王女士父亲生前所在单位于2002年为王女士一家三口提供了一套位于大关小区的生活住房。 基于此,沈逸峰未根据常规采用随母落户的方式,而是考虑可否以王女士一家的现住地社区为落户点,这样做,既避免了给王女士母亲现有家庭带去可能出现的新矛盾,也使得王女士及其女儿“人户一致”,为其二人后续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开具证明等事宜提供就近便利。

于是,沈逸峰向分管副所长蒋锡林请示,可否将王女士及其女儿落户大关辖区。蒋锡林副所长将此情况逐级上报。申请获批后,大关派出所随即全面铺开资料收集和调查工作。

最多跑一次” 民警奔走忙

时隔多年,许多历史资料无法从政务网上获取。大关派出所本着“以民为本”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由副所长蒋锡林安排抽调专人,分别前往省妇保医院、民政局、上城小营派出所、下城东新派出所等地,为王女士及其女儿调取了出生证明、王女士父母的婚姻状况证明、父亲的死亡注销证明等多份落户所需的证明材料,同时开展王女士随父生活的社会调查并制作多份访问笔录,联系司法鉴定机构进行王女士及其女儿亲子关系鉴定等。

一个月后,在多方努力配合下,王女士及其女儿顺利落户拱墅大关,二人终于告别了多年的“口袋户口”。4月19日,王女士委托其父亲生前所在单位前往大关派出所送上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以感谢大关派出所真诚为民的服务。

记者手记:在这对母女43年“口袋户口”终落叶归根的背后,是大关派出所民警们始终秉承“以民为本”思想、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主动作为,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全力解决了群众最为窘迫的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