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惠民落实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10:50:00 星期五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我们经历了社会经济的巨大变革与腾飞。政府职能也从事无巨细的管理,逐渐转变为管理与提供服务相结合。而当下各地正在用“最多跑一次”撬动着各领域方方面面的改革,一个“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政务环境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社会,渐行渐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全国各地都陆续出台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新政下,作为率先实施的浙江,又要怎么样来满足新需求呢?不久前,笔者亲历了一次不动产证办理。诺大的办事大厅里,窗口全开。叫到号后,递上材料,一旁静候,一个小时不到,证就拿到了。这期间,房管、国土、税务等部门间流程,通过数据共享,内部流转,不再需要办事者复印一大堆资料,多个窗口间来回奔波,而在办理公积金提取时,更是省去了单位盖章等环节,工作人员甚至告诉我,已经可以到相关银行柜面直接办理。与以前相比,笔者充分感受到了方便与快捷。

浙江的地税部门似乎更是给力,每年3月,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人,都需要填报纳税申报。以往需要在申报表中填报个人信息和一年的收入、纳税额,并复印身份证。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浙江,去年开始已经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上刷脸申报了,所有的数据自动生成,申报者只需核对确认,补缴不足部分就行,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申报。

工商营业执照的登记申领,相比以前则更是方便,不仅减少了很多无谓的前置盖章,市场监管部门更是把办事网点扩展,现在在杭州已经可以外延到银行办理。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也为民营经济高度发展的浙江、杭州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最多跑一次”新政实施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发生了转变,办事效率正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升。当然,改革永恒的,职能部门也要结合群众意见,对办事环节不断进行审视,也可以通过客串群众,模拟办理等方式,换个角度来体会审批环节,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材料和程序,尽可能优化、简化办事流程。

另一方面,与审批流程的优化、简化相配套,管理部门应该加强日常的监管,对于违法无信的企业、个人坚决说不,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让“最多跑一次”跑得更快,跑得更稳,跑得更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薛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