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只手机就能看病!浙江医疗卫生“最多跑一次”再推新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22:45:00 星期一   

杭州市民赵先生正在办理“健康医保卡”。

杭州网讯“现在真的可以带只手机就能看病了。在杭州,我们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不带现金,更何况各种卡。有一次,临时要去趟医院,结果没带就诊卡也没带身份证,连号也挂不出来。现在有了这张手机上的健康医保卡,可以不用办理就诊卡或随身带着社保卡,真是太方便了”。15号,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前,杭州市民赵先生一边跟记者说着,一边打开手机上浙里办APP里的“健康医保卡”,通过扫码墩扫了一下自己的二维码,在手机上操作了几步,就完成了此次就诊费用的结算。随后,记者跟随他一起来到了门诊药房,同样也是扫码,药房医生便把赵先生的药递给了他,完成了此次就诊的所有流程。回家后,如果有需要,他还能在“健康医保卡”里查询检查检验结果信息。

记者了解到,2019年,随着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的推进,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组织开展了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建设。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行的、识别居民健康身份的“虚拟二维码”,用于串联居民日常生活的健康相关信息、获取各类健康医疗服务。电子社保卡是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的有效电子凭证,以“虚拟二维码”形式提供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都是群众看病就医离不开的重要载体,却分属不同的信息系统,造成卡卡不通、信息无法共享。

作为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在省委改革办的支持与指导下,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组建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专项工作组,坚守改革初心,瞄准行业痛点,突破改革瓶颈,强化部门协同,共同推出浙里办“健康医保卡”。5月份,在杭省市级医院启动系统改造和对接工作。6月初,在省人民医院率先落地应用。

浙江健康医保卡如何使用?记者了解到,健康医保卡其实就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实现互绑互认、两卡融合后形成的一张虚拟卡。随着“健康医保卡” 医疗费用自费、医保人员的结算开通以及医疗健康、医疗保障服务的上线,,可逐步替代医院自发实体就诊卡,解决医疗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问题,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保结算、移动付费等服务的“一网通办”。

从现在起,只要在浙里办APP首页证件夹内,一键领取“健康医保卡”,用户就能够享受到“全流程、一卡通”的方便快捷就医服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付款,再到检查取药,以及调阅共享在杭省市医院检查检验信息,通通能实现,进一步减少群众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形成线上线下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目前,群众可在在杭省市医院使用该电子卡方便就医。截至目前,浙江省电子健康卡已领卡2300万张,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已领卡500多万张。自6月末“健康医保卡”正式登陆浙里办以来已领卡62409张。10月底前,该服务将以市为单位实现全省全覆盖。

浙里办APP下载二维码:

健康医保卡领卡流程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陈娜 吴思静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