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人社“一窗通办”开通 市民办事可省时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3 20:00:00 星期二   

“本以为要跑人社、公积金、公安、住建等8个窗口,没想到在人社一个窗口就能办!”9月2日,大学毕业生林伟来到淳安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办理电商创业相关手续,为窗口效率点了一个赞。

9月2日,是淳安县人社局在全县部门内率先推出全领域“无差别一窗通办”的“首秀”之日。当天,人社窗口正式试行“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办事模式,127项人力社保经办业务全部可在任一窗口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取“一个号”,到“一个窗”,排“一次队”。

县人社局当天做了一个初步统计,平均每一个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同比以往节约了30%以上。

办事效率是怎么提升的?记者采访发现,这背后的原因可不简单。

线上线下“巧发力” 让数据“跑起来”

想要让群众“少跑腿”,那就得让数据“跑起来”。那么,在“一窗通办”的背后,相关的数据是怎样“跑起来”的呢?

“‘一窗通办’背后涉及的数据‘跑路’,跨了不同的单位部门,必须破除‘信息孤岛’效应。”县人社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蒋发英说,针对这一情况,人社局优化了数据传递的通道,数据“跑路”的方式既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

以林伟提交的材料为例,人社局窗口充分利用了杭州市数据共享平台,将数据传送到住建局、公安等部门。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个线上平台,多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被打破,“一窗通办”所涉及的数据70%左右可以通过此平台流转,而剩余30%左右的数据则是通过人工线下“跑路”的。

那么,数据的人工线下“跑路”又是怎么跑?实行“一窗通办”之后,人社窗口人力资源得到了优化,业务窗口数量从原先9个缩减到了6个,多出的3名员工则负责咨询接待、业务指导和数据流转,他们便是“数据流转专员”。工作人员介绍说,线下的数据“跑路”的时限要求是半天内,以此确保时效性。

正因为有了这套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数据跑路”系统,才为退休、失业、员工招聘等7类企业和个人跨部门事项的“一窗通办”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县人社局积极做好自建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服务平台的对接,目前,111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和23项人才服务类“非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同时,加大移动办事端口建设,111项改革事项实现100%掌上办。

半月起早摸黑 换来“全科受理”从容不迫

“一窗通办”,要求工作人员 “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9月2日当天,记者在人社窗口附近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一件件事项办理中,窗口工作人员始终从容不迫。

“今天是我们的‘迎考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窗口的后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也前来指导、学习和了解状况。从现场情况看,‘一窗通办’窗口总体平稳有序。”蒋发英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确保“一窗通办”顺利实施,工作人员已经有半个多月起早摸黑了。

为培养“全科医生”,从8月21号起,县人社局利用工作日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全体员工展开集中培训。在工作日上班期间,该局则安排窗口工作人员轮流、交叉到不同窗口进行业务实训,时间必须一周以上,确保业务办理一人全会。

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化改革、破旧立新,让每个员工“动”起来,从而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方俊勇 何柳青 蒋发英 见习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