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到一 嘉兴秀洲:农村立分户全事项“只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1 11:50:00 星期六   

“原来跑七八趟才能解决的事情,现在只跑一次村委会就够了。门牌证明、新旧居民户口簿和分户协议公证书都是免费邮寄到家,真是太方便了。”9月1日,在杭州工作的赵先生接到姐姐说分户事项已经办好的电话时,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赵先生对帮了他们“大忙”的工作人员连连点赞,他还特意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信,点赞“最多跑一次”给百姓带来的红利。

赵先生是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红联村村民,姐弟二人和母亲的户口都在村里,父亲在2001年底不幸去世,当时因情绪低落和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办理相关继承手续。近几年,家里爷爷奶奶叔叔等相继去世和生病。姐弟俩一直想分户,但打听下来都说办分户手续特别麻烦,不跑个七八趟,没有半个月根本办不下来,自己在外工作忙,回去一趟也不方便,这事儿就一直拖着。7月中旬,赵先生回了趟嘉兴,母亲递给他一张宣传单,告诉他:“现在分户好像方便了。”

赵先生试着按照宣传单的联系方式进行了电话咨询,红色代办员跟他详细介绍了秀洲区新推出的农村立分户全事项“跑一次”新政策。赵先生在网上提交了申请,当晚就通过初审。

“第二天,公证处就约我们到村委会进行公证,由于我叔叔瘫痪在床行动不便,他们还上门到家里作了确认,效率高,还贴心!”

回杭州前,赵先生担心后续事宜,还再三确认接下来该怎么做。“不用再跑了,我们直接通过共享公证书,办理好后,会将门牌证明、新旧居民户口簿和分户协议公证书免费邮寄到你家的。”秀洲区公安分局王店派出所户籍民警徐锦明让赵先生放宽心。

分家立户是农村居民户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因为这一事项手续复杂、专业性强、涉及部门众多,农村群众办起来格外“头疼”。  

“去年12月底,我们新出台了《秀洲区农村居民申请办理户籍立分户登记操作细则(试行)》,将宅基地与立分户彻底解绑,这也为我们今年攻坚分家立户‘一件事’提供了政策保障。”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钱首慧介绍。政策托底、民意导向,秀洲区公安分局随即联同区民政、司法、法院等多部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立足群众诉求,以“一件事跑一次”理念为引领攻坚,向上争取政策支持。

怎么把老百姓至少要跑7趟的事情简单化?

先是事项整合,原先涉及村(组)意见提交、门牌证申领、分户协议公证或分家析产调解、司法确认、户籍立分户登记等以往各自独立的上下游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完整系统的分家立户“一件事”。随后,组建一支由40多名公证员、户籍民警、人民调解员等具备专业能力的“红色代办员”队伍。红色代办员接到申请后,便可“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联合初审、两表合一、在线审批、内部流转、一窗出件、快递送达”。

家庭内部财产分割意见一致、无房屋权属争议的,便可启用简易程序,一次都不用跑。对家庭内部财产分割和房屋权属存在争议的,可选择司法公证或者司法确认,最多跑一次。

通过多部门协同、数据共享,用“红色代办”“数据跑”代替群众、干部跑,将原来一两个月未必能办结的全事项压缩至最多8个工作日内,就近公证或跑法院(法庭)一次,甚至“不用跑”。

截至目前,秀洲区公安分局已按照新流程成功办理195例,不仅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且无一信访、投诉、诉讼件,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居民办理分家立户全事项投诉、信访及行政诉讼矛盾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桑新美 吴春霞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