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海宁杭州实现政务全自助异地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08:47:00 星期二   

浙江日报海宁12月2日电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杨平平)12月2日下午,一台来自杭州的综合办事自助机,在位于海宁市长安镇的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安家”。同一时间,在杭州市钱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沙分中心,一台贴着海宁标签的综合办事自助机也出现在办事大厅里。从当天起,海宁、杭州两地正式实现政务全自助异地通办。

陈红强成了首位“尝鲜”的用户。“我最近打算买房,所以先要办理公积金查询等事项。”陈红强是杭州市民,但长期在长安镇工作,“以前办事要花上大半天赶回杭州,现在在当地就能办,还不用排队。”

“长安镇紧邻杭州下沙,有许多海宁市民都是生活在当地,工作在杭州。”长安镇党委副书记俞吉俊说。今年10月,海宁市与杭州钱塘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两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域的合作深化,进一步优化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两地通过政务服务合作和信息对接,联手破难题。

“目前,我们主要打通的是社保医保、工商税务、公积金等高频的民生和涉企类事项。”海宁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葛志宏说,在杭州的自助服务终端上,目前可办理海宁的47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8类证明自助打印;在海宁的自助服务终端上,则可办理杭州的232个政务服务和证明事项。

在海宁,异地通办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11月28日上午,在海宁市政务数据办政务服务大厅,上海市民钱先生拿着身份证来到长三角“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前,直接现场调取了结婚证、户口本等不动产交易资料。通过积极对接上海、江苏两地,打造跨省市综合性自助终端服务,目前三地互相可办理事项总数累计近2000项、共享调取证照证明100余项。

便捷的服务更要下沉到基层。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一台长三角“一网通办”终端也已投入使用。“这里有不少引进的上海企业,群众办事都不用出园区。”葛志宏说。

下一步,海宁将继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政务合作,扩大“异地通办”服务范围,同时在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的基层加大自助机的投放,缩短服务半径,助力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杨平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