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热度有温度 杭州市审管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18:50:00 星期四   

杭州网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新规划、新思路和新举措,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 “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正式推出。

早在2018年初,浙江省政府就提出“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改革要求,开启了浙江改革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延伸改革红利,也成为杭州市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工作的重点。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审管办”)正是其中之一,主任林革在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的时候,畅谈了部门一系列“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

“从重点领域向系统集成转变、从传统的审批领域向公共领域拓展、从传统的审批模式向数字化转型,这是今年市审管办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做的三方面探索,也是与以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同之处。”从林革那“干货满满”的回答中,可见杭州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一件事”联办:打通个人与企业全生命周期

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领域,主要围绕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与公民的个人事项四方面。林革指出,今年市审管办的改革措施有所不同,围绕的是企业和公民的全生命周期。

他以公民的全生命周期为例,“公民的全生命周期指的是把公民从出生、就学、工作,甚至到退休养老,每一个阶段都分成几件事,由每一个部门来牵头。教育由教育局来牵头,退休、养老分别由民政、社保牵头,这样做的优势就是能做到改革全覆盖、无遗漏。”

企业也是类似情况。为了让企业办事更便捷,他表示,市审管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登记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交易、水电气网络报装、获得信贷、设备采购、生产销售、跨境贸易、清算注销等“一件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推进企业办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打通个人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联办的优势显而易见,“可以避免原来改革的碎片化,形成了一次系统全面性的改革,这是今年一个比较大的转变。”林革说。

互联网+大数据: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没有信息共享支持的“最多跑一次”实际上是难以为继的。林革坦言,杭州市的办件量特别大,以物理集成来说,行政成本就比较大,老百姓办事也不方便,所以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设计好整个办事流程,然后通过数据的汇集和共享来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

以不动产登记为例,以往群众要办理杭州的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需要排三次队、取三次号、做三次受理,前后大约要经历15个环节。“现在,只需要取一个联合受理号、到一个窗受理,流程也减为4个环节。”

如今,杭州市民来到办证大厅,会发现原来的办证受理窗口已经由“单一受理窗口”变身为“三位一体受理窗口”。提交资料后,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保房管局、地税局,三个部门并联审核,全面再造了“个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新流程。

林革笑着说,“市民之家原来最忙的窗口不是办事窗口,是复印窗口,现在你跑过去看,复印窗口基本没人,因为全部是信息共享,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些进步。”

记者了解到,最近市审管办又推出了新的惠民措施,即全程网办,就是资料都不需要提交了,市民在中介或者家里通过网络递交相关材料,只需要最后在办证的时候面对面进行核对,就可以完成办理的所有流程。

全程电子化招投标,提升数字化交易水平

全程电子化招投标又是一个优势多多的改革举措。“总的来说,这是一项可以极大方便老百姓、方面企业的工作。”林革介绍,原来企业招投标,需要拿着纸质的标书以及光盘到现场来进行开标,如果几百家企业来,一般我们公共资源中心都要耗时一天左右的时间,把所有的标书全部落实下来,“现在我们只需在网上进行操作即可。”

据统计,从今年6月份部署开始到10月底,市审管办就有近百个项目上线了。据测算,电子招投标基本上可以为企业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

除了给企业节约时间,电子化招投标的优势还在于节省了交易成本。对于营造公开、公平的营商环境来说,电子化招投标也创造了一定的技术条件。

据悉,市审管办下一步还要打造一个远程招投标、远程评标系统,最终实现全城通办的目标。林革解释:“全城通办就是指西湖的项目,可能在淳安评,淳安的项目又可能放到西湖来评,这样就可以在技术上打击串标、违标计划,为招投标市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技术环境。”

精准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而所有的改革工作第一需求一定是以百姓的要求来设计和推动的。针对市审管办下一步的工作,林革透露了几项规划。

一是网上简易办。网上简易办是指老百姓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网上办理的同时进行材料的简化,让老百姓不用跑到政务大厅,而是坐在自己家的客厅就可以完成办理。

二是实体一窗办。实体一窗办的推行可以让老百姓不用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即用一件事的标准,由一个牵头部门来协调整个政府的相关部门,极大节省老百姓的时间。

三是服务精准化。针对于一些不适合网上办理的程序,老百姓可以选择去实体大厅办理。为此,对于大厅的服务,需要更加的细化、精准。

林革表示,“市审管办的各项服务措施不仅想要给老百姓办事的热度,还想让老百姓体验到政府的温度。工作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够收集老百姓的意见,让市审管办今后的工作加以完善和提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