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 大智慧 15年,市民卡创新赋能民生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09:41:17 星期五   

“我从2004年办理了杭州市民卡,一直用了15年。”家住上城区南星街道的周阿姨说,市民卡是自己用得最久的一张卡,越用越离不开它,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腿脚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灵便,手里的这张市民卡帮她跑了不少腿。

2004年,国内首创的杭州市民卡在南星街道试点发行,一张小小的卡片,功能应用覆盖杭州生活出行方方面面,陪伴了杭州老百姓15年。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杭州市民卡是智慧杭州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现代服务业的综合体现。如今,市民卡早已不再只是一张卡片,也是手机市民卡APP,更是智慧城市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载体。

让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这样的“最多跑一次”践行,市民卡早在2012年起,就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推出“智慧医疗”结算应用,在国内首创“诊间结算”就医模式。病人问诊后,在医生诊间刷杭州市民卡即可完成结算,减少病人在医院反复排队的困扰。截至目前,智慧医疗应用医院329家,累计交易笔数超1.5亿次。

今年,在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的指导支持下,市民卡又添新应用,推出了“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刷脸就医”两项“城市大脑”惠民举措。在市属医院实施以来,已有174万人次享受“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就诊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

从2005年发卡40万张,实现公交、水上巴士、公园年卡应用,到现在发卡3000万张,已形成了用户、账户、支付、信用、数据“五统一”平台能力,实现了公共交通、社保医疗、第三方支付、信用服务、消费服务、公共服务和卡基本服务等应用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如今,更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市民卡手机APP服务,其中杭州电子社保卡(码)、电子健康卡(码)开通量1430余万人,累计使用量1190余万次,杭州通电子卡(码)开通量1500余万张,平均每年交易1.8亿笔。

可以说,一张小小卡片背后,凝结的是杭州公共服务的大数据网络,打通了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藩篱。以“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为例,其依托的是市民卡公司联合市发改委推出的杭州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它让杭州人用信用打开了更多便利之门——信用校园健身、公交信用扫码付、电子借阅证免押金、办公设备免押租赁、公租房减押金、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体育场馆预约优惠……

此外,市民卡还在“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中进行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由市文化旅游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牵头,市民卡公司负责产品设计、运营工作的长三角文化旅游年卡正式发布,实现杭州、上海、南京三地居民同城同待遇。

“15年来,市民卡一直在变,服务体验升级的每一步,都紧扣杭州‘互联网+’时代的脉搏,打造智慧城市市民服务平台。”市民卡公司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