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最多跑一次”接轨到村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0 09:15:46 星期五   

杭州日报讯 最多跑一次,萧山民生服务往基层“跑”。

今年10月,宁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在宁围市民公园崭新亮相,社保、医保、市民卡公交卡业务都可以在家门口办理。该中心开设的9个窗口可办事项已达98项,含60个区级下沉事项和38个镇街事项。除了窗口服务区、咨询导台区,中心还设置了宁悦书吧、档案资料区、24小时自助厅、自助网办区等。

为确保事项“办得好”,宁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还实行“一窗受理”联动办,市民可在“统一窗口”集中办理党员服务、人力社保、就业、计生服务、城市管理、人才认定、民政服务、团员服务等事项,真正做到“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办理”,让办事群众不空跑。

另外,宁围还把“最多跑一次”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除8个拆迁未安置村外,街道在其余16个村(社区)安装了24小时自助服务机,同时配备了1名村(社区)干部为群众办理自助服务事项,真正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同时,街道也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在村、社区推行红色代跑员服务机制,为村民提供“代跑”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接轨到村(社区)。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萧山民生福祉比学赶超行动中了解到,萧山今年已把91%的区级部门民生服务事项下放到基层,在全区办件总量增加的情况下,区级平台办件量同比下降13.3%。无论基层服务事项数、网点数、办件量均位于全省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露艳 记者 方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