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又高效!江干区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4:40:53 星期一   

社区有问题,网格员只需录一录、选一选、拍一拍3个步骤,平均30秒即可完成问题上报,这是江干区积极探索改革“基层治理四平台”给基层公务人员带来的便利。

街道是行政体系的“末梢”。所谓“基层治理四平台”,简单来说为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而创建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

“四平台”系统将各条线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事务进行统筹规划后,街道在基层网格管理、基层问题上报流转处置、社会信息采集、日常人员和单位走访、面上巡查、街道管理综合指挥调度、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率都会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江干区作为浙江省“基层治理四平台”示范试点单位之一,在原有“四平台”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66项省标和多通融合建设,增强了“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应用支撑能力。如今,在江干,34大类、171项事件流转清单均明确了上报依据、责任部门、处置时限和办结标准;在系统上明确了责任边界清晰的91个区级和48个街道事项,实现了街道对应站所或区级部门的两级自动流转,流转比例达到了53%。

基层治理能力强,百姓幸福感自然强。经测算,网格员现在的事件录入和信息采集的工作量较以往分别减少了75%和45.9%,让网格员可以从不必要的事务工作中解放了出来,更多地服务于群众。通过接入“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后台,网格员帮群众办事,从“跑腿代办”变成了“举手之劳”。

这是江干区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精细城市化管理的一个载体,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干经历了从农业重区、到市场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再到国际化城区的“三次转型”,实现了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成为杭州经济、枢纽、行政、文化新中心,城市国际化的桥头堡。

经济建设方面,从2002年到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从79亿元到675亿元、增长8.5倍,财政总收入从9亿元到173.9亿元、增长19倍。全区集聚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共有税收亿元以上商务楼13幢、千万元楼73幢,获评“2018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42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投资187.4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市研发机构22家。引进培育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7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551人,认定“江干工匠”10人。

城乡面貌建设方面,交通路网不断完善,火车东站枢纽、沪杭高速、秋石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先后建成通车,累计建成市政道路409.6公里,建成公共停车位1.3万个,极大方便了群众的交通出行。地铁建设加快推进,到2020年区域内地铁线路将达到46.6公里以上。建设钱江新城2.0版,以国际化视野推进“湾区之芯”建设,打造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覆盖全国的世界级企业总部中心。以“美丽江干”为抓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系列组合拳,城乡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教育事业方面,与浙师大、杭师大、浙江教科院合作办学,成立“教育新共同体”,并持续扩大影响力,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位列全省第四。2018年贝赛思国际学校启用,2019年又有10所学校高质量开办,66所学校建设序时推进,高端、普惠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成型。新获评省特级教师4人。小学学业均衡指数列全省前三,初中学业水平监测连续四年全市第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域覆盖。全面推进青年教师集体公寓建设,100%解决入职四年内单身教师住宿需求。

卫生健康事业方面,全面推进“健康江干”建设,大健康共建体系初步构建,“共享医疗”模式获孙春兰副总理视察肯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家护理工作规范上升为省级标准。母婴室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三甲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创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数量位居全省区县首位。先后获得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卫生强区、省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荣誉。

社会保障方面,“最多跑一次”向街道广泛延伸,24小时综合便民自助服务机实现社区“全覆盖”,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让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就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净增基本养老保险3.4万人,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率100%。“原居安养”模式全域深化,闸弄口街道成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建成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6907名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承接国家智能化残疾人证改革试点,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个,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设置数全省第一。

文化建设方面,大力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连续三年举办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三年来,江干立足全国、放眼世界,与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合作交流,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成功举办全国书法大赛、夏衍杯、钱塘江国际冲浪赛等国内外重大文体旅赛事活动,图书节、社区合唱节、国际体育节、排舞大赛、毅行大会、骑行大会等活跃开展,每年开展文体活动2000余场次。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在更大范围赢得了广泛共识和认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样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应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