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推新举措招投标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2:57 星期五   

余杭晨报 昨天,位于余杭区“市民之家”(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招投标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招标(采购)人在部门间来回奔波将成为历史,我区招投标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开始显现,“最多跑一地”成为现实。

近年来,我区公共资源交易总体呈现项目数量多、交易金额高的特点。其中2017年,区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1870个,交易金额455亿元;2018年,区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1731个,交易金额776亿元;2019年1-11月,区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1800个,交易金额660亿元。目前,各招投标(采购)行业监管部门中仅区住建局(招标办)成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审批、监督、执法工作;其他招投标(采购)行业监管部门均在本单位开展招投标(采购)审批、监督、执法工作。招标(采购)人需要根据不同项目类型,到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林水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规划资源分局等不同行业监管部门办理项目报建、招标公告审核、招标文件审核备案、合同文件备案及预算审核等事项。招投标(采购)领域存在的招标人办事不够方便、效率不够高的问题,显然不符合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趋势。

如何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先后赴周边地区就公共资源交易机制体制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调研,并立足余杭实际,调整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推动相关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集中办公,着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改革余杭模式。按照“虚设机构实体化运作”的工作思路,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工程业务组、采购业务组、产权业务组等四个工作小组,从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林水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抽调17名业务骨干常驻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今后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只进行政服务中心一扇门”,从而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质量和效率,提升招投标服务水平。

对此,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投标一站式服务中心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集中,也是公共资源交易办事流程的改革,将有助于实现减时间、减流程、减材料、减环节,这在全市尚属首创。”

招投标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设立除了带来办事的便利,更有利于加强对招投标的全过程监管。此前,行业监管部门由于人员力量不足的原因,基本上仅实现了对重点项目开评标现场进行监管,其他非重点项目开评标现场仅凭区交易中心现场管理股工作人员,对评标专家、招标代理人员缺少行业管理震慑作用,如遇到开评标现场异常突发情况,行业监管部门难以及时到场处理。招投标一站式服务中心将强化对各行业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从而有效规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延伸阅读

今年,我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现行交易模式转换,通过推广线上交易,加快交易速度、提高信息安全度、降低交易总成本,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全国首个地方政府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落地

一直以来,公共资产、资源交易采用的方式基本为线下实地拍卖和协议转让,其审批环节较多、受众面小,受到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数量的限制,导致整个流程时间较长。今年,余杭区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启用,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政府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我区公共资产处置“线上化、透明化、全民化”转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我区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拍卖平台,在推动公共资产线上交易的同时,合作共建余杭区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着力提升政府公共资产处置交易效率、透明度、成交率、溢价率,营造资产处置交易最优环境。竞买人可通过登录阿里拍卖余杭产权交易专栏实现一键浏览、一键在线交保、一键参拍,部分小件实物类标的可通过远程支付尾款,在线等待包裹到家。目前,互联网产权交易中心已上拍标的215件,涉及房产处置、房产租赁、机动车、废旧物资、股权等,成交193件,平均溢价率20%,成交率89.7%,单品最高溢价548.18%。

接下来,我区将力争实现符合网络竞拍条件的余杭公共资产100%线上公开竞价阳光交易,同步优化完善公共资产处置交易领域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产交易领域“处置审批网络化、竞拍交易透明化、资产价值最大化”。

2020年,我区将全力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工作,推动和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向全过程电子化、信息化的电子招标投标转变,减少招标投标环节中的人为因素,使招标投标全过程更透明、公正、绿色、高效。在评标过程中,引入人工智能辅助评标,减少专家行使自由裁量权,提高评标效率和客观公正性,逐步实现人工智能评标。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监管信息共享,建设大数据集成分析平台,提升监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促进招标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以小额工程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工作为例,待其·正式上线以后,投标人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实时观看交易现场开标实况,无需再派人到各镇街小额交易中心参加现场开标,这将大幅提高开标效率、降低开标成本,利好广大小额工程市场从业主体,实现投标企业“最多跑零次”改革目标。

记者手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到今天,措施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好。我们乐于看到“最多跑一次”向招投标等更多领域延伸,期待改革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不断深化,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改革取向、改革方法、改革效应更加充分地体现到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中,持续放大裂变效应,引领撬动余杭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通讯员 任媚兰 郑健 陈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