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区域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10:35:43 星期五   

昨日,杭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将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区域全覆盖。

按照改革要求,我市将通过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把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目前全省2019版“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共518项,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市级有关单位不得擅自增设限制企业准入的条件。

与此同时,全市还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业准入规则。对5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对于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我市也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创新监管;其他三类改革方式的对应事项,我市将以“一网通”的手段,以“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的方式,来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

今年以来,杭州已陆续推行了电子证照库、权力事项颗粒化、“无证明化”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大力减少了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及手续,全面有效地清理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提高了行政质量和行政效率,推动杭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有在册市场主体128.85万户,较改革前增加19.47万户,增幅17.8%,其中企业67.92万户,占比达52.71%。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照分离’改革的本质是要减少行政审批,即‘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自2018年杭州所属6个国家级开发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来,我市已有效构建了新型监管体制,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接下来,我们会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明晰政府和企业责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