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办证更便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14:30:39 星期一   

余杭晨报讯 (记者 戚亦铭 通讯员 朱娟英) “挺方便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28日上午,余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正在进行肢体残疾集中鉴定。今年67岁的陈阿姨在老伴和儿子的陪同下,从良渚东莲村出发来到余杭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办理残疾证,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走完了全部流程拿到了证件。

今年,区残联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对每月办证人数进行分析后通过与卫健局的沟通协商,将肢体残疾鉴定时间调整为每个月第二和第四个周六的上午。疑似残疾人只要提前预约残疾鉴定,预约成功后在规定时间内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鉴定,鉴定完毕可以直接领取到残疾证,相较原先的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据了解,残疾鉴定申请不仅可以在区残联办证窗口、镇街残联、村社等渠道现场申请,还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与杭州办事服务等手机端App申请。对于卧床不起(疑似为重度肢体残疾且家属无能力陪护)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还可以申请上门评定。

接下去,区残联还将通过多项改革措施,健全“最多跑一次”长效机制,完善项目代办帮办制度,真正让残疾人跑得“明白”办得“顺心”。

肢体残疾鉴定时间是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六上午8:30-11:30,地点在余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听力、言语残疾鉴定可于每周一至周五至区第一人民院进行;视力残疾鉴定时间是每周四上午,地点在区第一人民医院;精神、智力残疾鉴定时间是每周二、四,地点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戚亦铭 通讯员 朱娟英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