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 “智汇余杭”人才科技活动周特别报道>科创创新 余杭解读>
"现代化高品质都市区"呈现 新余杭打造科创新城高地
 
2017-05-18 16:24:57   杭州网

    

    ▲临平老城区商业综合体意向图

    ▲休闲文体公园意向图

    ▲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夜景效果图

    ▲临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鸟瞰图

    家住临平老城区的吴小姐前几天刚在临平新城一楼盘下了单买了房,虽然工作在临平老城区,房子买在新城上班会远一些,但她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临平老城区虽然生活配套齐全,但是街道狭窄、交通拥堵、设施陈旧等城市通病已经显现,与自己所追求的生活品质大有差距。

    生活在临平的人会发现,近些年临平老城区虽然经过立面改造、管网整治等城市设施改造,但都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没有大手笔的规划和提升。不过现在机会来了。在今年的“美丽余杭”品质城市专项行动里,把加快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列入重要议程,重点提升临平山城市绿肺功能,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挖掘并创新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也许,再过不久,你家门前会突然出现一条精品商业街,抑或是一个街头口袋公园,单位前面有了智能停车库,解决了停车难题……

    城市,是人们生活居住的空间和精神家园;品质之于城市,是城市核心内涵和现代化水平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余杭区以艺尚小镇、梦想小镇、梦栖小镇“三镇”为引擎,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未来科技城等杭州大都市副中心形象加快显现,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四大平台发展态势良好,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大径山生态区以乡村国家公园为建设目标,全面启动规划建设。

    未来,余杭区将紧紧把握后峰会、前亚运发展机遇,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建设人本之城、幸福之城为愿景目标,以一流的城市景观环境为发展依托,以一流的民生保障设施为基础支撑,以一流的城市功能品质为主攻方向,通过规划优定位、建设促形象、管理强效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特色景观及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临平新城、良渚新城、未来科技城等一批“现代化高品质都市区”“美丽杭州”建设样本,切实提升临平副城首位度,形成良渚新城东方品质之城样板,打造未来科技城科创新城高地。

    精雕细琢 坚持高水平规划

    余杭区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杭州城市国际化、良渚文化申遗、“一湾两廊”(即钱塘江金融港湾、城东智造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地铁三期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城市化、国际化、提高首位度为导向,推进我区特别是临平副城实现从“县城”向都市新区转变,以更高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启动余杭区分区规划,坚持国际视野、一流规划原则,系统谋划余杭区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中的方向与作用,全面实现城市现代化目标。以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为重点,优化深化重要门户区、重要景观轴线、重点形象展示区设计,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同时,以临平老城区、四大平台已建成区域为重点,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城区品质提升,逐渐形成精致精细的公共空间体系。

    加大力度 坚持设施配套完善

    未来三年,余杭区将进一步加快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加大教育设施、文化设施、卫生设施等建设力度。

    ·新建续建中小学33所,文化设施1处,医院4处,体育公园1处,总投资108.17亿元。

    ·其中临平创业城新建续建中小学15所,续建余杭文化艺术中心;

    ·良渚文化城新建续建中小学9所,续建余杭第三人民医院,新建良渚医院;

    ·未来科技城新建续建中小学8所,新建续建浙大医学中心、浙一医院余杭分院、专科医院、未来科技城体育公园。

    临平新城

    重点从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形态、优化城市色彩角度出发,做好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慢行系统优化研究等工作。

    未来科技城

    重点以提升标杆优化环境,打造一流科技新城和创新高地为目标,做好核心区功能研究、西溪金融岛规划研究、五常水乡湿地周边区域高度控制研究等工作。

    良渚新城

    重点强化对接主城,抢抓良渚申遗机遇,做好城北副中心城市设计优化评估、良渚新城区域空间规划优化等工作。

    临平老城区

    重点强化“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理念,做好临平山“显山露水”功能提升、开敞空间串珠成链、公建设施配套完善、老小区有机更新等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强化市民的归属感。

    精致有品 坚持高标准建设

    严格按照建设美丽余杭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城市布局,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按照适度超前、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统一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用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的提升,聚产业、拢人气、促发展。

    加快城区品质提升建设

    以临平老城区、四大平台已建成区域为重点,各镇街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城区品质提升,逐渐形成精致精细的公共空间体系。临平老城区通过拆违及老城区旧城改造,提升临平山城市绿化功能,挖掘并创新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改造,逐渐形成精品商业街、品位步行街、街头口袋公园、生态智能停车设施等一系列精致精细精美的城市公共空间。四大平台建成区域以完善生活设施,优化商业布局,引进多家银行、休闲设施及与机场、高铁站、地铁站快速联系的公共交通设施等,提升服务能力,吸引优质人才就近生活、工作。各镇街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城区功能,序化、洁化、美化,提升城区形象。

    完善路网布局打造景观大道

    加快“三路一环”快速路、二绕西复线、东西向快速路等快速路网建设,切实解决拥堵顽疾,不断加快与主城融合步伐。形成临平新城东湖路、迎宾路、望梅路、世纪大道、320国道景观主轴线,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荷禹大道风情大道,未来科技城文一西路、良睦路景观大道,良渚新城古墩路、104国道景观大道。

    打造公园和景观体系

    倡导绿色出行,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生态廊道。临平新城着重打造东湖公园、临平湖山艺径绿道、东湖绿道、上塘河绿道。未来科技城着重打造五常水乡湿地公园、闲林港绿道和余杭塘河绿道。良渚新城着重打造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毛家漾景观带。

    实施亮灯工程

    结合临平新城核心区、临平山公园、余杭开发区核心区、塘栖古镇打造临平副城亮灯主轴线。结合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五常水乡湿地、余杭塘河等主要景观节点打造未来科技城亮灯主轴线。通过实施一批夜景亮灯工程,打造不同主题的灯光秀,提升城市品位。

    优化服务 坚持建管并重

    严格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建管并重,在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从立规矩、定标准、抓执行上入手,更新余杭区城乡规划委员会、区城乡规划委员会重要建设项目审查小组及区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小组名单,制定区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议事规则,借助信息系统、智囊系统、决策系统,不断完善城乡规划管理体系。

    同时,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要求,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减环节、推行网上审批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体系。

    城市之于我们是安居之所,城市建设需要有前瞻性的科学规划,如何运用好“区域、路径、地标、节点、界面”这五大要素,建设人本之城、幸福之城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愿景目标。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都希望通过多措并举的城市品质提升,真正实现交通出行快捷些、入学就医方便些、休闲绿道多一些、城市环境整洁些、景观设置漂亮些……相信,在这三年时间里,当你踩着不同节奏和步伐站在这座城市环视,会发现她正在一点点发生喜人的蜕变。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赵瑜菊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