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让出入境流程更加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10:11:26 星期三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杭州乃至全省范围内各行业改革高潮的发起点。要实现这五个字的“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背后,是职业文明对改革成效的有力助推。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持续走进遍布杭州各个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今天我们走进的是市级青年文明号——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窗口。

——————————————————————————————————————————————————————————————

    在形形色色的窗口部分中,出入境签证窗口以其严格的资料审查、严谨的审批流程、严苛的通过条件,成为许多申请人出入境的“痛”。但从今往后,这一令人挠头的流程,将有望得到极大改善。

    2017年初,市级青年文明号——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窗口印发学习了《杭州市深化“放管服”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分解表》,并于四月底开展工作推进部署会,力求做到“用好一个服务电话”、“办事要求做到一次能讲清”、“服务流程要一次能看懂”、“实现一张网申请”、“实现一个平台电子支付”等工作要求,完善出入境服务的整体效能。

    以往的流程管理,通常从政府部门的考量出发,这一次,“出入境”的青年文明号来了一次“换位思考”。从群众容易理解、掌握的角度出发,岗位青年们对各项办事流程和须知进行重新梳理制作,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市局出入境“三个一次”马上让人了解:如何少跑腿少碰壁。

    一次看懂服务流程

    前来申请一次性通行证的香港居民陈先生说,“现在我来办理出入境通行证,看了流程图就一目了然,不需要再来来回回询问工作人员,心中更有底了。同时,我也可以告诉我在杭州工作的香港朋友们,这确实变得十分便利”。

    在受理大厅显眼处,比以往多了一张简明易懂的申请受理流程图,让申请人一次免去了概念不清、情况不明的担忧。受理流程图从设计到印发,也是根据新办证大厅布局的实际情况,从为申请人提供便利的角度出发基础上,不断改进,最后形成科学有效、快速便利的受理流程图。

    一次问清申请事项

    对于初次办理证件的申请人而言,咨询申请事项关乎能否顺利完成办证受理。一次性准确无误的回答申请人的疑问,把申请注意事项、所需材料向申请人表述清楚,至关重要。

    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一口清”的同时,出入境窗口的青年们还积极做到主动询问各类相关的申请事项,并在出入境大厅的填表区域安放各类的办证须知,让申请人在填写表格之时,就能够清晰、直观地了解办证须知,也方便申请人提前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一次完成窗口受理

    区别化的服务、人性化的管理,在出入境窗口得到了普及。

    在办证窗口内,单独设立了港澳台湾居民办证专窗,并设置单独叫号序列,使用中文语音智能呼叫。

    对于一些马大哈缺失、遗漏材料的情况,“青年文明号”提供免费复印的服务;若遇到因探病、奔丧、处理紧急事件急于出境的申请人,也不用着急,可以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目前,市局出入境窗口针对有固定住所的台湾居民提供EMS快递发证业务,真正实现了申请、受理、缴费、快递一站式服务,足不出户即可收到新办理的证件。

    与此同时,“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对‘互联网+’的认识,主动开发,让群众跑路变为让数据跑腿,不断深化“警察叔叔APP”推广和“杭州公安”微信客户端“互联网+”的建设,成果日渐显现。

    网上预约申请办理证件的服务初具雏形;“支付宝缴费”功能平稳试运行(目前暂时只服务内地居民业务)。申请人通过简单的扫码,20秒就能实现在线缴费,真正实现“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