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之五:给用户提供“及时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17:25:07 星期二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杭州乃至全省范围内各行业改革高潮的发起点。要实现这五个字的“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背后,是职业文明对改革成效的有力助推。

我们将持续走进遍布杭州各个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今天我们走进的是杭州运管青年文明号。

“以前办理出租车服务资格证新证要准备身份证,驾驶证,暂住证,高中学历,三年无事故证明,并且需要一一审核,现在方便多了只要身份证,驾驶证,三年无事故证明(杭州车管所寄过来),暂住证(1年以上)以及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承诺书就可以了!”

6月上旬的一个早晨,市民王先生在办证中心办理出租车服务资格证,不到十分钟就办结了。自杭州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以来,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实现窗口服务升级,全力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平台。

办证中心是杭州市交通局最大的对外窗口,同时也是青年文明号便民服务示范岗。

今年以来,窗口积极响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服务助力项目推进,一份涵盖22个许可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成为其中的有力说明。

据了解,这22个事项包括客运、货运、场站经营许可,出租车、客运营运证配发,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认定,道路运输驾驶员网络继续教育培训,营运车辆年审,营运客车年度类型等级评定复核。

这些事项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联系,“最多跑一次”大大加快了行政许可的速度,让办事群众得到了切实的收益。

尽管如此,也有不少行政审批无法一次性办结,这个时候,证照快递业务对办事群众来说就好比“及时雨”。

就比如客运班车(包车)标志牌是免费制作的,由我们部门联系专门中标公司制作,且制作需要时间,为了让办事企业少跑一次,制作好了窗口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及时寄给公司。

接下来,窗口将通过加强窗口建设,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持续巩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服务新模式,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