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推动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10:40:12 星期四   

    未来,一些个人事项只凭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就可以办理。企业通过“网上审批平台”就可以办理证照。

    “最多跑一次”,跑得怎么样?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

    在6月28日召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题会议上,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简称市“跑改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为一根主线贯穿整个改革,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寻找路径、寻求突破,让群众智慧和实践汇聚成强大的动力,推动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多点开花,全面结果。

    5类个人办理事项反映最为集中

    “高速交警违章处罚,能否和市区违章处罚,合在一处办公?”在19楼网站“最多跑一次,我来提建议”圈子里,有网友提出了建议。

    针对这个问题,市公安局答复:从6月1日起实现浙A号牌车辆在全国非现场交通违法“一窗式”处理,全市交警窗口可处理高速、机场、铁路等异地非现场违法行为,解决了网友提出的高速违章和普通违章一窗缴费问题。

    5月份以来,市“跑改组”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资源平台,广泛收集具体案例和意见建议。19楼网站“最多跑一次,我来提建议”圈子,就是其中一个平台。为深入征求社会意见,市“跑改组”还针对群众普遍反映较为强烈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个人资质资格审批等突出问题,召集相关企业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具体诉求,找准改革的突破口。

    市“跑改组”负责人说,改革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群众的切身体验是这项改革的试金石,而破解改革难题,智慧就蕴藏于群众中。了解群众需求,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对准瓶颈和短板,改革才能找准抓手。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

    截至6月15日,市“跑改组”共收集意见建议756条。

    反馈—整改—再反馈—再整改

    群众意见收集上来了,职能部门怎么办?

    在19楼圈子里,市“跑改组”还启动了“杭州市职能部门回答19楼网友提问”活动。比如,针对公安部门,网友反映的主要集中在居住证办理、户口办理、违章处理、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管理、车辆上牌过户、消防备案等方面29条意见,公安局逐一研究,逐项提出处理意见,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说明理由、做出解释,并在网站一一答复。

    市“跑改组”表示,将通过建立问题发现、反馈和改进机制,对各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梳理、反馈、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就在今天,他们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反映问题的清单及相关单位整改反馈情况进行公示,并公布了第一批群众反映热点问题承诺限期整改。

    在6月28日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一德重点提及:“我们要始终摆正‘公仆’与‘主人’的位置,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深化问题查找,建立健全‘反馈—整改—再反馈—再整改’的改革推进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政府权力‘瘦身’、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创新,使政府服务更加符合规律、契合民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

    办事事项“上网”服务事项“下沉”

    “我们将对个人办事事项进行梳理,重点研究哪些事项可以只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就可以办理。”市“跑改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寻找着力点。

    比如,针对百姓提出就近办事的问题,市“跑改组”表示,“我们将努力推进服务事项‘下沉’,拓宽基础服务覆盖面,凡是便利便民,并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事项,都纳入基层服务事项的范畴,努力实现群众就近就能把事情办好。”

    接下来,杭州将进一步探索推进“四级服务”“四端办理”体系建设,推动个人办理事项“社区办”“就近办”“全城通办”“多点可办”和“网上办”“自助办”,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杭州还将着力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加快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申请、证照快递送达、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三个覆盖,实现办事事项“上网”,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