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文明号 青春加速度 78项车驾管服务“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5 10:13:49 星期二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

    编者按:今年年初,“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我省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重要支点,而直面群众的办事窗口也成为改革的“窗口”。窗口服务是否贴心,业务是否熟稔,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窗口一线是青年主力军的“阵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度由这群年轻人零距离传递。当青春和改革相遇,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起,我们将走进遍布全省各地、各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由于车管业务政策性、业务性较强,变化快, 群众知晓率低,因而办理起来比较复杂,总让人觉得“跑不快”。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的引导下,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以“看得明白、问得清楚、办得舒心、赢得满意”为工作原则,极力打破服务瓶颈,创新“互联网+车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提升车管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全市84项车驾管服务事项中7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3%,其中15项实现了“不用跑”。

    提前开跑,持续创新奠定改革基础

    公安部自2009年开始开展车管所等级评定创建工作,其中“创新服务举措,减少群众跑路”是等级评定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车管处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在前几年创新推出“就近办、远程办、预约办、社会办、自助办、一体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窗口服务制度,力求做到“五个一”:即电话咨询,一次讲清;办事要求,一次告知;业务流程,一目了然;合理意见,一次整改;网上办理,一键送达。

    对窗口服务人员不断细化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的考核内容,结合车管业务比武,坚持每学必考原则,扎实开展车管业务“一口清”活动,同时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窗口服务礼仪及技巧的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下了良性的机制基础。

    按照“要让群众跑一次,首先自己跑一圈”的工作要求,车管处和牌证科两级领导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多次走进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零距离”体验窗口服务情况,全面掌握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通过领导体验和窗口自查,共发现17个具体问题,优化3项业务流程,提出2项业务流程整改措施。

    加速奔跑,多管齐下推进改革成效

    市级青年文明号车管处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始终坚持“群众不跑数据跑”,努力让群众“不用跑”即可实现办理业务,今年推出一网式办理车驾管业务平台(互联网车驾管业务办理平台),构建“互联网+车管服务”体系,现在群众只要在互综平台面签成功,补牌补证等13项车驾管业务都能实现网上办理、邮政快递送达,“一次都不用跑”。

    大厅内还设立了互综平台体验区,安排专人为群众网上办理业务进行帮助和指导,随时随地体验“互联网+车管服务”。截止目前,该平台注册量已达23万,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共140万余笔。同时岗位青年民警还积极建言献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驾驶人在互联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现在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驾驶人可以在已开通互联网驾驶人体检的34家医院直接身体条件证明,无需再跑到车管窗口办理,实现了车管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型升级。

    宣传助跑,告知引导提升服务品质

    为更好地宣传车管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相关业务办理内容,牌证科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实现最大范围宣传覆盖、争取最佳宣传效果。线下,岗位青年们参与设计制作“最多跑一次”logo、梳理车驾管业务服务指南、发放一次性告知手册和服务指南、调整窗口指示牌logo,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并提升了窗口服务意识。截止目前,线下共发放办事指南1.5万余册,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线上,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就如何提升车管服务进行网络视频直播,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回答了网友的提问。此次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1个小时的观看量就达近4.8万人次,直观、形象地反映了车驾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具体流程以及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便捷。

    前不久,车管处牌证科收到车主杨国春先生通过12345寄来的表扬信,感谢牌证科服务窗口民警周敬晨急群众所急,想方设法为百姓办实事的精神。原来,杨先生在一号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办理全国临牌业务,窗口人员在审核时发现保险差一天还未生效,因此无法受理该业务。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杨先生非常着急,由于第二天一早还要出差,如果当天来不及办理,后续很多工作都将被卡住。大厅责任民警周敬晨得知该情况后,为避免群众来回奔波的麻烦,主动提出可以让保险公司出批单更改保险生效时间传真过来,车管所核实材料后给予方便办理该业务。经过多方协调,杨先生终于赶在下班前拿到了临牌。

    杨先生对周敬晨为民办实事的精神表示万分感谢!周敬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最多跑一次”,在车管处“青年文明号”的窗口,不在承诺,而在践行;不在口号,重在落实!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攀  编辑:许佳炜